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周刊》因国家电网公司报道被责停刊一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14:55  《财经网》

  【《财经》实习记者 徐凯】 因刊发一篇关于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的报道,《商务周刊》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

  2010年5月5日,《商务周刊》网站刊载公告称,该社接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文件,指其发表的《国网帝国》一文“违反宣传纪律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将内参内容公开化,造成负面影响”,且“多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使相关单位合法权益受到伤害”,因此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该处罚自2010年4月30日始,自5月30日止。

  据《财经》记者了解,《国网帝国》一文刊发于2010年3月5日,文长两万五千多字,主要内容是披露国家电网公司的垄断地位与强势扩张冲动。“由于发表在全国两会期间,这篇文章引起的反响比较大,也使得国网受到一些代表和委员的批评。”一位知情者透露。

  根据该杂志社收到的处罚通知,《国网帝国》一文的问题主要有二:一是将一份《中国工业报》的内参内容大量公开,“违反了在公开出版物上不得引用内参内容的规定”;

  二是“多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其中被指捏造的两处内容分别为:“国网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法国阿海珐公司作为投标乙方,在没有资质和业绩的情况下参与投标并中标”,“中国电力改革体制领导小组召开了第8次会议,重点讨论‘十一五’期间的电力体制改革思路”。

  除这两个问题外,主管部门还指该报道“攻击国家电网有关领导”。

  《商务周刊》创刊于2000年,是一份新闻性商业周刊,以商业事件调查和产业与公司报道为主要内容。其主管单位为厦门经济特区经济研究所,主办单位为厦门信息-信达总公司。

  此前这份杂志已有停刊经历。2004年,因一篇题为《争议戴相龙——前行长天津新政》的报道,该杂志社曾被停刊两个月。

  由于5月5日的杂志已经出版,因此这份处罚实际上只影响到5月20日这一期。5月5日《商务周刊》有关人士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表示:“这个结果,我们接受它。我们的使命是更好的为社会服务。我们谦卑地承受由此的代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