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灾难面前中国传媒爆发震撼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2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题:公开及时透明--中国传媒爆发震撼力量

  作者 闫哓虹

  公开、及时、透明,如果未来人们在记忆中重新搜索审视汶川这场灾难,一定会在头脑中即刻涌现出这几个关键词。在政府的身体力行下,中国传媒先声夺人,爆发出无比震撼的力量。

  灾难降临几个小时后,数家中外媒体赶到灾区。一些充满“傲慢与偏见”的外媒在看待中国时习惯戴上有色眼镜,而此时发回的报道也不带任何偏激色彩,因为一切都清晰透明。

  三十二年前唐山大地震的抗震指挥亲历者透露,当时许多事情连他们自己也毫不知情,中央发来的电报都写着机密。因为处理遇难者遗体要赶做十五万个麻袋,但这也是国家机密。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的确今非昔比。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国政府反映之公开之及时之透明令人赞叹。

  且不说过去几天的、人们已耳熟能详的一系列事件:胡锦涛总书记批示,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亲赴灾区指挥;且不说军队全力抢救;民政和地震等部门不断发布最新灾情信息…… 单是现在进行时中的灾区每一顶帐篷的去向、每一桩险情的通报及每一笔善款的管理……,一切的一切都袒露在明朗的聚光灯下。

  公开及时的政府催生了透明快速的传媒。

  深入、独道、准确、及时、毫不遮掩的有关汶川地震的报道正强烈冲击着人们的视觉耳鼓。灾情发生后,电视台全天候直播,诸多媒体都派遣记者奔赴最前线。而新媒体网络的触角更是无所不在。

  纵观从遭遇非典疫情、洪涝灾害,到南方冰灾及此次大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的整体报道,中国媒体的日益进步显而易见。

  如此的公开及时透明使得信息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传播,从而保证救灾更有效地进行;它使人心空前凝聚,献血、捐款、争当志愿者等民间自发活动络绎不绝;它使谣传遏止、恐慌消除、人心安定;它强化了国家的意志,给政府指挥抗灾提供决策依据,政府史无前例地做出国家哀悼日这一深得民心的决定。

  在这次令人震撼的报道中,许多记者都“失职了”。电视台播音员在直播中声音哽咽涕泪横流;许多在前方的记者顾不上发稿而去抢救灾民,背着受惊吓的孩子翻山越岭逃生……。其实这种“失职”正折射出一种人性的光辉,在这样的光辉笼罩下,记者的天职能被更好地履行,传出的报道更为感人。

  有评论家甚至认为,这次汶川地震的中国媒介传播将会载入中国乃至世界的传媒史册。(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