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阿原:娱乐主持人的传媒创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垚霞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不会忘记靠1986年春晚的“一把火”烧红内地的台湾歌手费翔,其实在他之前两年,第一个亮相内地春晚的台湾艺人,是电视节目制作和主持人黄阿原。

  如今这个同样凭借春晚蹿红内地的台湾艺人,已经“弃艺从商”。他并没有像其他众多艺人一样选择开设酒吧饭店,或者影视公司作为第二职业,他在内地设立的北京阿原世纪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阿原传媒),已经运营了10年之久。

  3月下旬,阿原传媒在北京房山区占地240亩的数字基地将开始投资建设,黄阿原计划将其在2008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那时候,这间民营传媒公司可能已经登陆境外资本市场。

  从主持人到传媒老板

  1983年,年仅27岁的黄阿原从东京转道北京,开启了他在中国大陆的传媒生涯。

  1984年,当时的春晚总导演黄一鹤提出了一个颇为大胆的设想——邀请台湾人黄阿原作为主持人参加春晚,这个设想不仅使黄阿原成了参加央视春晚的第一位台湾艺人,而且由于先后两次主持

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黄阿原很快就成了当时家喻户晓的人物。

  1995年2月,黄阿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北京阿原世纪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户外广告、节目制作、大型晚会等业务。这也成了他日后从台前主持走向幕后运营的开端。

  此后,黄阿原先后创建并成立了金钰原广告公司和北京阿原电视艺术学校,并于2000年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电视传媒公司——中国神州卫星电视有限公司。

  2002年8月8日,中国神州卫星电视台正式在澳门开播。由于阿原传媒自己没有卫星牌照,因此他们只能扮演电视节目提供商的角色。

  黄阿原对《财经时报》表示,他们自己制作的节目在湖南卫视那样的知名电视台播放,最后打出来的都是对方的品牌。“我们自己的品牌始终打不出去。”

  从2004年开始,国内的广告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所有的广告业务基本上都需要我们自己先行垫资,否则人家就不和你合作。而且垫资的周期少则半年,很多业务大多数都是一年。”那段时间里,很多民营广告公司都因此而纷纷倒闭。

  另一方面,作为民营传媒企业,阿原传媒也只能包下电视台不好的广告时段,这潜藏了很大的经营风险。于是黄阿原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5年10月,阿原传媒成功收购了中华卫星电视(简称中华卫视)55%的股份,成为中华卫视的控股公司。为了顺利完成这次收购,黄阿原付出了8500万港元(当时约合人民币8863万元)的代价,不过这同时也为阿原传媒带来了六个卫星牌照。这样今后他们所制作的节目,将在中华卫视的六个电视频道拥有全球播放权。

  黄阿原称,目前中华卫视已成为阿原传媒最重要的经营项目。

  资本运作

  黄阿原对《财经时报》坦言,对于像他们这样的民营传媒企业来说,资金问题是最大的困扰。

  2000年,为了短期内能够实现增资扩股的目的,阿原传媒成改制成为股份公司。黄阿原动用了很多合作伙伴和同行的力量。“我们没有获得银行贷款,也没有通过资本市场去融资。因为资本市场的融资要求比较高,另外它所花费的时间也较长。”

  通过改制,阿原传媒的注册资金从原来的1000万元增加到了3025万元。而这次改制的目的,本是为了抓住当时设立创业板的市场机遇。但由于后来开放创业板的计划被搁置,阿原传媒上市的计划自然也就落空了。

  黄阿原表示,根据当时国家开放创业板的计划,北京只批准了15家企业上市,阿原传媒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次上市失败以后,黄阿原并没有放弃上市计划。由于国内的资本市场要求计划在A股上市的企业必须连续三年盈利,并且利润增长率在15%以上。“这对我们电视传媒行业来说太难了,三年内能持平就已经算很不错了。”黄阿原说。

  相比而言,美国对于企业既往的盈利状况则没有硬性要求。因此这次黄阿原将上市地点锁定在了美国纳斯达克,并已和美国大中华

证券接触,确定其为上市主承销商。

  这一次他希望中华卫视能在2008年年底、2009年年初先在美国上市,实现其50亿元的融资计划,以后再考虑阿原传媒集团的整体上市。

  目前黄阿原正在谋划公司的第二次增资扩股。按照他的计划,通过这次的增资扩股,原来的注册资金将从3025万元提高到1亿元左右。这不仅是为了业务拓展的需要,也是为公司日后的上市做准备。

  黄阿原表示,即将于今年8月8日开播的中华卫视将主要打造健康和娱乐的节目,他希望能把自己原来做娱乐节目主持人的长处,以及对娱乐节目的不同见解重新发挥出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