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论坛报业或分拆自卖 默多克预搭顺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已经决定与芝加哥论坛报业集团(Tribune Co.)最大的股东钱德勒家族(Chandler family)合作,共同竞购论坛报业集团。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新闻集团此举是为求得论坛报业旗下纽约《新闻日报》的部分股权,以贴补自己连年亏损的《纽约邮报》。

  上周,论坛报业董事会下属特别委员会与集团顾问进行了商谈,会后委员会主席奥斯本(William A. Osborn)称,论坛报业正在考虑被几家公司联合收购。而这或许是默多克携手钱德勒家族的最好时机。

  新闻集团、论坛报业集团和钱德勒家族均拒绝对此置评。但据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此举与《美国传媒所有权法》相抵触(新闻传媒集团已有《纽约邮报》,它无权获取第二张同一地区的《新闻日报》的所有权)。但该人士表示,此举一旦成功,意味着两家集团间达成的是某种经营合同,而且“该形式更有利于节省开支”。

  论坛报业集团素来以报业闻名,其《新闻日报》、《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都在同业中保持着相当的利润率。但业内人士认为该集团旗下的23家电视台才是本次收购的关键——虽然落后于市场领先者,但电视业务带来的利润占据了集团利润的三分之一。

  自从去年9月论坛报业集团宣布将自己挂牌出售后,大股东钱德勒家族表示只愿收购报纸业务(该家族早就计划剥离电视业务),凯雷投资称只对发展前景看好的电视业务感兴趣,来自洛杉矶的亿万富豪Ron Burkle和Eli Broad则希望通过资产重组获取全部控制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