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金融时报关注市场变化 财经媒体随社会进步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涛 北京报道】

  被公认为最具有影响力和客观性以及最常被引用的国际性财经报纸《金融时报》,对于中国当前财经媒体所作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日前,该中文网主编张力奋在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张力奋表示,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中国的财经媒体无论从新闻理念、还是运作方式,在相当程度上都在国内的各类媒体中处于领先的地位,担负着中国新闻革命与市场化运作的先驱角色。在欧洲和美国,基本上就是几份全球最知名的财经媒体称霸天下;然而在中国,目前却出现了一大批相当具有活力的财经媒体,并且逐渐在探索很多新的报道与方式。

  张力奋认为,目前中国的财经媒体是一种群雄割据的初始状态,这种局面产生的背景主要源于中国目前所处的经

  济增长期,政府对经济发展至上、国强民富的决策定位,全社会对市场与全球化的启蒙需求,以及全民对财富的追崇所致。其次,新闻界与资本现在看好财经媒体潜在的增长与商业盈利空间,都希望从正在细分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这使它成为具有投资吸引力甚至带有富有某种投机意味的产业。这与上个世纪30年代早期的中国电影业草创阶段很类似。若干年后,中国的财经媒体会经过类似的过程,逐渐形成一两家非常具有影响与权威的报纸。当然,一个权威媒体的出现,也取决于多元的社会与传媒制度的支持。

  张力奋特别谈到了国际媒体对中国事务和中国报道的权重明显加大。在他看来,这是表明中国国际地位与日俱增的很好注脚。“十几年前,国外有关中国的信息量少且零散,多半是作为国家

  的消息来刊登;5年前,中国新闻的地位开始得到提升,版面开始靠前,字号也大一些,出现在头版的几率越来越大,中国消息开始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国的全球化过程以及与世界经贸市场秩序接轨融合,从新闻的处理上也可清晰观察到。从过去两三年开始,几乎每个编辑都觉得中国的消息应该是主体消息。作为《金融时报》中文网的主编,我现在每天处理新闻议题,碰到的问题是中国的消息太多了,常常一天全球财经新闻的一半或者一半以上是与中国相关的新闻,有时甚至出现中国消息包揽全部主要新闻版面的情形。西方传媒上中国新闻的权重增加,其实是中国经济贸易权重加重或中国因素放大的直接反应。”

  张力奋认为,“中国的同行只要能够找到自己的读者与市场,找到独特定位,尊重游戏规则,那么在十年二十年后,随着中国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与传媒市场与高端读者群的成熟,是有可能产生和《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经济学家》等地位相仿的本土报刊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