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论巴比塔的重建 BBCvs.半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1:20 周末画报财富版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Jazeera)要开英文频道,而英国的BBC却计划以阿拉伯语频道进军中东,两者计策如出一辙:用对方的语言,抢滩对方的地盘。“AABC” (Arab' ABC)还是“ABBC”(Arabic BBC)?阿拉伯电视台说起英文ABC,英国电视台BBC则说起阿拉伯语,全球化让倒掉的语言“巴比塔”出现转机,话语权谁都想要……

  - 撰文:陈映

  巴比塔是《圣经》中提到的一座通天塔—古时候,天下人都说一种语言。人们计划修一座高塔,塔顶要高耸入云,直达天庭。若天下的人都说一种语言,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那神还怎么去统治人类?于是耶和华便变乱了人们的口音,使他们无法沟通,高塔也最终没有建成。不过,全球化的浪潮让语言的巴比塔重现生机,当我可以用你的语言在你的地盘说话的时候,话语权更需要“公正”两个字。

  半岛的理念是“客观、精准、寻找真相的热情” (objectivity, accuracy, and a passion for truth),至于BBC则强调五种公共价值:民主价值、文化和创造性价值、教育价值、社会和社区价值,以及全球价值。来自小国卡塔尔的半岛以其在伊位克战争、萨达姆、本·拉丹等大事件中的独家报道,一度成为全球五大影响力品牌之一,其声音被称为新闻传播“逆向全球化”的代表,挑战西方主控的话语权。

  语言势力与地盘根基

  一切源于BBC和半岛新一轮的扩张计划。

  为了筹集资金打造一个新的阿拉伯语频道,重新抢占中东舆论阵地,BBC国际台决定从今年3月起停止保加利亚语、克罗地亚语、希腊语等10种语言的广播服务。而此时,半岛的英语频道在筹备了近3年的时间之后,也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半岛表示,这个新的频道将建立在其阿拉伯语频道的基础之上,总部仍设在卡塔尔的多哈,并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英国伦敦和美国华盛顿设立3个分部。

  “许多人问我们看准的是否是讲英语的穆斯林,我告诉他们我们实际上想吸引的是整个英语世界以及那些非英语世界的会讲英语的人们。”半岛英语频道的新闻主管克拉克(Steve Clark)表示。半岛电视台在过去几年里以其新锐的新闻视角吸引了全世界的观众,而现在它的愿望是让其影响力冲出中东,走向世界。

  从中东冲向世界,半岛的扩张之路注定少不了坎坷,而来自BBC的挑战便是它要面临的一道难关。BBC拟在2007年开播的阿语频道,直捣半岛的腹地。BBC国际台称,新的阿拉伯语电视服务“是其为保持和加强BBC国际台的卓越地位,是对正在形成的多媒体时代的影响力提出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据悉中东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的用户到时将可以免费收看。

  实际上,BBC曾经是半岛一个有力的支持者。当年,在美国对半岛报道本·拉丹而大为光火的时候,正是BBC顶着风头与半岛签署了新闻资源共享和设备共享的协议。而半岛在2004年提出英文网站的时候,BBC也主动协助半岛进行英文节目的制作。但现在BBC正在努力要成为在中东地区比半岛更知名的电视台。

  可以预见的是,在中东的天空之下,BBC和半岛之间的新闻大战已是箭在弦上,只看谁更有公信力。

  资金后台与公信力度

  半岛电视台成立于1996年,由卡塔尔阿勒萨尼家族斥资1.37亿美元组建。从开播以来,特别是“9·11”事件以后,半岛就像一颗明珠在海湾冉冉升起。现在,半岛的观众数量已经超过了6500万人,包括BBC、CNN在内的许多国际电视台都不得不转载半岛的画面资料和节目。

  2004年,为了和半岛争夺受众,BBC已经把其阿拉伯语广播的时间由12小时延长至24小时,并且加强了电波功率。现在,BBC在中东地区的广播和互联网服务已经积累了一些影响。但是,电视媒体的覆盖力和影响力是广播和互联网所不能比拟的。因此,英国政府一直都有一个心愿:在中东拥有一家能与半岛相抗衡的电视台。现在,这个任务再一次落到了BBC的头上。

  阿语频道的开通将使得BBC成为唯一一家在中东用阿拉伯语提供电视、广播和因特网三种媒体服务的大型广播公司。面对在阿拉伯世界如日中天的半岛,BBC显然还隐隐约约地有一种优越感。“BBC国际台有着60年阿拉伯语无线电广播的经验,最近又成功地开通了在线服务,它在中东已经成为最成功、最受信任和尊重的声音。”BBC世界新闻台的一位负责人很有信心地表示,阿语新闻台的开设“将会大大改变中东传媒的格局”。

  BBC确实是一个棘手的对手。近年来,半岛由于经常播出一些反对派批评政府的言论,在中东地区已为不少政府所诟病。更令其拥趸担忧的是,现在的半岛正处于逐步加强商业化的关口上,它虽然誉满全球,但一直是赔钱赚吆喝。半岛创办人艾尔塔尼为卡塔尔的王亲国戚,卡塔尔政府在其成立前5年每年提供10亿美元的资助。据悉,半岛电视台至今无法实现自负盈亏,卡塔尔政府每年还要补贴上亿美元。因此,BBC此时携英国政府的强资进入,势必让半岛的商业化之路陷入一种内忧外患的境地。不过,半岛并不惧怕BBC的竞争。“BBC将会成为一个竞争者,但我相信半岛有能力巩固它的地位。我们在阿拉伯世界非常受欢迎,观众相信我们。”半岛的一位记者如是说。

  没错,认同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美国在中东开设的“自由一台”(Al Hurra)就非常受阿拉伯观众抵制。BBC曾经于1995年开办过阿拉伯语电视节目,但由于与提供资金的沙特合作伙伴发生严重分歧,以致节目无以为继,终被迫关张,其培养的人才最终也为半岛所吸收,成为半岛新闻采编的核心和骨干。

  BBC虽然一贯有捍卫新闻独立的传统,并一再否认其阿语电视频道的开设包含政治因素的考虑,但英国政府对它每年2.39亿英镑的预算支持仍让其难辞其咎,实际上BBC阿拉伯频道是其一个投入5300万美元新计划的一部分,该频道每年的运营费用估计为1900万英镑(3290万美元)。因此,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中东地区,BBC的政府资助背景,到底能够让它赢得阿拉伯人多大的认同呢?相反来说,半岛作为阿拉伯人“自己的电视台”,则正是它在这一场中东新闻战中最大的优势。

  人才争夺与理念比拼

  BBC即使攻入腹地,恐也难成为中东的又一个半岛。但是,半岛又能有几许胜算呢?“作为中东的第一家英文

国际新闻频道,我们没有直接的竞争者,是独一无二的。”的确,半岛在中东是独一无二的,但其英语频道如何才能从竞争本已激烈的BBC和CNN等电视台手中吸引观众?

  老牌BBC的新闻独立精神以及新闻处理手法早已享誉世界,也一直是半岛“学师”的对象。因此,半岛仅凭一个“新闻独立”的概念超越BBC,是知易行难。

  “半岛国际频道将定期提供来自一些受关注度小的地区的新闻”,“我们要让世界知道,非洲除了战争和饥荒之外还有其他值得报道的内容”。半岛表示,英语频道虽然仍以中东的新闻为核心,但会更多地关注非洲、南美洲和东亚等发展中国家发生的新闻事件,以此错开与BBC等电视台的直接竞争。

  为了使英语频道能够和BBC等欧美大牌电视台相竞争,半岛还特意聘请了BBC、ITV、SkyNews等电视台的资深记者和主持人加盟助阵。日前,BBC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戴维·弗罗斯特已宣布将为半岛英文频道每周主持一期节目。弗罗斯特是唯一一位同时采访过7位美国总统和6位英国首相的记者。

  一些媒介分析师表示,这个频道将吸引穆斯林世界很大一部分并不以阿拉伯语为母语的观众,也将吸引发展中国家一些讲英语的观众。不过,在“9·11”之后,在这个媒介市场日益饱和的环境之下,半岛英文频道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当年,半岛对

伊拉克战争的报道,让英美政府大为光火。美总统布什等人甚至相继公开抨击半岛为“恐怖分子”的“传声筒”。半岛能否在英美政府的冷眼之下找到自己的位置呢?现在,反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美国联邦委员会就示威反对这个新频道进入华盛顿。

  即使不考虑半岛那有争议的声名问题,半岛也很难在英美这些国家建立其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网络。那些电视网络的运营商们都在考虑,一个来自阿拉伯的半岛,一个只报道政治、经济等“硬新闻”的半岛,它想要让那些只对本地新闻、

天气预报、球赛以及娱乐八卦这些内容感兴趣的欧美观众坐下来欣赏其国际新闻,这其中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BBC和半岛,到底孰胜孰负?这是一场超越商业的竞争,最后的答案只能是政治、文化、经济等多种因素博弈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