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默多克报业盈利狂降六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3: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

  在这个全球报业萧瑟的冬天,纵然有《泰晤士报》加《太阳报》这样的“大俗大雅”双保险组合,新闻集团赖以起家的报纸业务还是未能躲过严寒。这家由默多克家族控制的传媒帝国本月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受在英国广告收入下滑的影响,去年四季度该集团的175家报纸盈利大幅下跌62.5%,缩水至0.99亿美元。

  新闻集团8日公布的财报称,该集团当季实现的10.8亿美元盈利几乎是去年同期3.86亿美元的三倍。然而,这份光荣并不属于当年随默多克白手起家的报纸业务。

  据悉,在有线电视网业务和广播电视业务利润分别增长15%和20%的同时,新闻集团的报纸业务净盈利却大跌62.5%。在新闻集团的总利润中,这个曾经为

默多克带来极大荣耀的传统媒介竟占一成还不到。

  拥有175家报纸的新闻集团在英国报业市场的地位不可谓不牢固。默多克所钟爱的《泰晤士报》堪称英国报业市场的泰斗,一直以主流大报的形象示人;而发行量一度蹿至400万份,雄踞英语世界发行首位的《太阳报》则以报道名人隐私和“三版女郎”包打天下,将小报的优势用到极致。

  可就是这样既讨好知识分子、又满足市民阶层的双保险组合,还是未能让新闻集团在英国市场延续辉煌,《泰晤士报》已连续亏损多年,就连2004年底被迫改变216年来的大报骄傲———全面推出小报版的举动也未能扭转颓势,而《太阳报》的读者群近年来也在一点点流失。另外,在美国方面,《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去年也陆续宣布了裁员计划。据美国发行量调查局的一份调查报告,在2004年10月至2005年3月的半年间,全美841家大报的日均发行总量为4737万份左右,较去年同期的4831万份下降1.9%,创下近10年来的最大降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