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自主创新:报业制胜之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18 《传媒》杂志

  文/陈夷茁

  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党综合分析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所处历史阶段提出的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利用先进管理技术、科技手段解决当前和今后报业集团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是报业集团取得持续发展的制胜之宝,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报业集团发展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增强自主创新的使命感

  当前,我国正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文化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这是我国20多年来改革、开放、发展的延续和提升,也是今后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这不仅是党和政府确定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一种文化思潮和价值取向。

  进入21世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审视我国当今文化市场需求,已呈现出五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文化需求总量呈现较大幅度增长,二是社会对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文化消费更加多样化和市场化,四是文化产品的制作、传播、消费手段和方式更加科技化和现代化,五是不同文化相互交往的要求和程度日益加深。特别是以2003年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为标志,我国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消费阶段,人们的消费结构已开始由物质消费为主逐步向精神文化消费为主转变。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文化消费正在以10%的速度增长,2003年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总量达到5800亿元,2004年增长到6500亿元,这种巨大的文化消费,使文化产业正在成长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就重庆情况来看,直辖以来城镇居民和农民群众的文化消费支出,分别以年均8.58%和9.76%的速度增长,按此推算,到2010年,重庆市城镇累计文化消费能力将达到243亿元。

  快速增长的文化需求,将有力拉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使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报业集团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面临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转型期和战略发展机遇期。因此,抓住历史机遇,加快自身改革发展,增强自主创新的自觉性、紧迫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以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

生活质量和发展能力、创造能力的同时,也使报业集团的创新力、影响力、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自主创新的内涵、重点和策略选择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报业集团发展到今天,正是不断创新的结果。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报业集团自主创新的内涵、重点是什么?如何实现?其策略选择是什么?

  笔者认为,树立和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去思考、研究和解决报业集团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创新方向。报业集团,是我国报业经济集约化、市场化发展的必然产物,经过十多年探索、积累和发展已初具规模,成为集知识密集、信息化和提供内容为主的优势产业,同时,它具有意识形态和产业双重属性的特征。当前,制约报业集团发展的主要原因,仍是计划经济体制沿袭下来形成的资源、资产浪费,管理分散,结构失衡,效益不高等体制、机制性障碍。我认为,现阶段,提升报业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应着力在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集成创新、品牌创新、科技创新六个方面做好文章。

  观念创新——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报纸,作为传承文明的文化产品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几乎为零。因为,其反映的文化资源最具有重复使用特点,它是精神的无形资源,越开发利用,资源越丰富、越增加,报业的发展不会造成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还有利于人们尊敬自然、爱护环境思想的形成。因此,报业越发达,越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报业作为文化产业是具有可持续发展和高附加值的内容产业。

  体制创新——就是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从根本上消除阻碍报业集团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和要求,按照宣传经营“两分开”和事业产业不同特点,积极稳步地推进报业集团的改革创新。在2004年不断深化内部改革,整合集团广告资源、并将意识形态不强的报纸《新女报》转制为企业基础上,2005年底,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根据重庆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总体部署,又进一步深化改革,将集团所属广告、发行、印务等可经营性资产、资源和业务进行剥离,成立了集团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达20多亿。产业公司作为集团产业发展的平台,明确落实了产权主体,从体制上理清了集团与产业公司的领导和产权管理关系,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面向市场,做大做强,反哺主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管理创新——就是建立与生产力发展和生产组织方式变化紧密相联的管理科学。有专家预言:21世纪是管理的新世纪,是以管理变革和管理新方法取胜的新世纪。来自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巨大变化,给传统的报业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带来了空前冲击。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手段,紧紧围绕主导因素——人才、技术、制度与组织,创新管理方式,加大实施战略管理、整合管理、制度管理、绩效管理、知识管理、动态管理、成本和质量管理、流程管理、情感管理以及进行资本运作和管理等新型模式,实现管理的新突破。近年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还在建立学习培训机制、科学研究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激励创新机制方面有所创新。先后制定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关于新闻奖项奖励办法》、《集团名编辑、名记者评选办法》、科研成果论文奖等,从政策、待遇、奖金上向一线采编人员和业务骨干倾斜,向积极创新取得成绩的员工倾斜,激发调动广大员工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集成创新——就是要使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打破传统文化产业的分工方式,实行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发展。充分利用科技资源和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拓宽思路,开发新的市场产品。如:传统媒体与电子网络、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新兴媒体的融合,提升产业集中度,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实现跨越式发展。如,近来动漫产业的兴起与手机媒体、电子图书等新兴产业和媒体应运而生,其发展势头强劲。报业集团可发挥内容产业的优势进行集成创新。

  品牌创新——就是在原创基础上,形成自已独特的品牌产品,进行品牌经营和管理,创造高附加值的品牌效益。报业的商标、著作权、知识产权,报纸品牌,名记者、名编辑、名栏目、技术等等都是报业集团的无形资产,要加以认真地经营和管理,发挥其更大的品牌效益。在这方面,我们还应向国外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学习。

  科技创新——就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高新技术,不断提升报业集团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只有学习、不断掌握新技术,才能勇立潮头,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近几年,我们在这方面虽有所发展,但与先进党报集团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创新中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自主创新是一项系统工作,在创新实践中我认为,还应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创新、发展与管理的关系。自主创新是实现加快发展的手段和途径。发展才是目的,同时也是检验创新成败与否的判断标准。管理是创新、发展的保障和前提,任何创新、发展都离不开管理,都必须在有效的管理过程中进行。任何情况下,创新、发展和管理三者缺一不可,体制创新、发展创新、有效管理要统筹兼顾,一并考虑和一并安排才行。

  ——文化安全与市场运作的关系。报业集团要做大做强,不仅要靠党的坚强领导,政府有力支持,还要靠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报业集团的产业程度越高,报业集团就越能获得较快发展。但是由于报纸除一般商品属性外,还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考虑报纸产品的内容是否健康、积极,是否有利于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氛围。在市场运作中要随时考虑对内容的把关、审查,绝不能为追求高额利润,而去生产制作销售内容不健康、不合时宜的产品。因此,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导向,坚持事业产业“两个轮子”一起转,是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坚持不渝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经过4年来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集团现已发展成拥有14报1刊1网,以及广告、发行、印务、地产、旅游等15家公司的大型传媒集团,报纸日发行量突破150万份。2005年1~10月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近8亿元,与集团成立时相比,销售收入增长1.55倍;广告收入5.5亿元,增长1.63倍,发行量152万份,增长1.68倍;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6.2亿元,增长3倍,净资产近10亿元,增长2.08倍;集团成立以来,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1.8亿元。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社会效益是前提、是先导,经济效益是基础、是支撑。两者相互支撑,互为条件。要把住社会效益这个前提,同时要注意提升经济效益。只有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在追求经济效益过程中,同时就会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把两者对立起来的思维方式实践中是不可取的。

  ——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宏观上要进行战略性研究,提出中长期规划,并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但还必须在微观上制定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解决战术性、操作性问题。既注重宏观的把握,也强调微观的落实,积极打造文化市场的强势主体。否则,再好的设想、创新方案、战略规划最终只能陷于空谈。

  ——积极与稳妥的关系。要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同时,我们更要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要无所作为、患得患失,也不要好大喜功、盲目乱干。不要贪大求全,而要稳步推进,抓一个,力争成一个。创新力度的大小和推进创新步伐的快慢,要与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物质保障能力、对局势的驾驭能力结合起来。

  (作者系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