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网络*手机 > 正文
 

公关公司策动博客攻势 博客为企业唱赞歌受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2: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纽约时报》3月7日报道,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批评声音,美国最大的零售连锁公司沃尔玛开始直接与网络“新贵”———博客进行合作,招募博客在网上为其声援,发动维护形象的公关战。

  沃尔玛与博客合作

  博客布赖恩·皮克莱尔最近在他的网页上发表了多个帖子,对政府采取法律行动迫使沃尔玛增加雇员医疗保险的做法进行抨击。他的言论看起来就像是沃尔玛官员自己撰写的那种自我辩护的文章;实际上也确实如此。

  皮克莱尔发表于1月20日以及其他时间的多个帖子中,有些句子和沃尔玛所聘请的一家公关公司向大批博客散发的公关资料完全一样。

  据报道,由于工资低下以及员工医疗待遇问题,沃尔玛最近在美国国内遭到前所未有的抨击。为了应对空前的批评并改善形象,沃尔玛正在将目光投向主流媒体之外,开始直接与博客们合作,向博客们提供沃尔玛正面新闻资料,邀请博客们访问其公司总部,招募博客们参加其公关大战。

  利用博客改善形象

  实际上,利用博客来塑造公共舆论的不只是沃尔玛,还有其他很多公司。

  美国通用公司在去年宣布一项重大投资计划之前,公司总裁首先会见了环境问题方面的知名博客,以赢取其支持。其他公司也求助于博客们来推销某种产品或服务,比如,微软公司在去年推出其最新版Xbox游戏系统时,就利用了博客进行宣传促销。

  不过,沃尔玛与博客关系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它不是推销某种产品———沃尔玛的生意很好,去年的销售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而是试图改进其形象和声誉。

  公关公司策动博客攻势

  据沃尔玛发言人表示,沃尔玛在2005年年底开始与博客们合作,这种合作是沃尔玛公关战的一个部分。而帮助沃尔玛发动这一攻势的则是埃德尔曼公司。

  埃德尔曼公司还帮助沃尔玛成立了一个具有政治色彩的作战室,配备了前政界人士,对沃尔玛的批评者进行监控并作出反应。

  该公司还协助成立了“沃尔玛大家庭”这一新组织,试图在全美国的各城市为沃尔玛赢得民众支持。

  博客说好话受质疑

  沃尔玛的这一公关战略引起了不少人的质疑:一向自诩独立的博客们到底应该在网上说什么、不说什么。一些博客们在网上一字不差地发表沃尔玛及其公关公司提供的公关材料,同时却不透露资料来源。

  雷诺兹是一家网站的创始人,也是网上资历最深的博客之一。他说,即使在以混乱无序出名的博客圈子中,也有一条基本的规则:“如果转载消息,就注明消息来源。一篇帖子就是博客本人的声音。”

  很多为沃尔玛说好话的博客称,他们的资料都来自一个名叫曼森的博客。曼森在2005年11月受雇于沃尔玛的公关公司埃德尔曼公司。

  在网上为沃尔玛说好话的博客并不承认他们收受了沃尔玛的好处,沃尔玛也不承认向这些博客提供了报酬。

  博客皮克莱尔在解释他支持沃尔玛的帖子时就说,他是沃尔玛的常客,而且,他的岳母就在沃尔玛上班,待遇不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