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博客引起的新传播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6: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实力突破中国区CEO郑香霖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最近一家营销公司在年会上宣布以15000美元为年终奖金,送给自建博客取得累积点击最多的员工,借以鼓励大家步向接受新媒体的第一步。

  去年年中,有人指出中国博客已超过1000万,大家一下子开始警觉博客的超速发展
,因为博客在全球还那么新鲜,而中国跟得却那么近。对营销一族来说,博客可能是近来面对的一大梦魇,因为这一顾客自主媒体(CGM Consumer-Generated Media)能迅速把公司产品的缺点、服务、价格、批判等在自己的“地盘”上显露无遗。对这两年充满公关危机的中国企业(无论本土或合资的)而言,这梦魇可能会“放大”。

  另一方面,哪些媒体能提供“即时”的免费顾客回馈?CGM的两大优点是主动性强、真实性浓。正面来看,若企业的服务或产品优良,CGM亦是做口碑推广的绝佳工具。结论已很明显,所有营销者请留意,不要再想着完全控制单向发出去的信息。

  博客萌芽阶段,不少公司曾想过策略性地控制CGM的线上对话发布,而博客以“真”为特性,因此当一些公关高手以假名发布博客,不少做法被“专业”博客识破,从而带来更坏效果。因为任何“骗哄”的做法都会大大影响公司品牌及名声,得不偿失。所以应付博客的一大信条是“千万不能做假”。

  博客现象逼迫营销者由“控制讯息”转为“加入对话”,这与广告的本意相反,因此习惯传统行销方法的企业难以一时适应。对于这种新传播模式,虽“不能控制”,但并非无能为力。在博客时代,若有假消息出现,其他博客群会以真理还击,保护自己用过的产品或品牌。若真要回应,定以尊重并简短解释观点及事实为依据,然后见好就收,这也是公关基本原理。

  这种传播现象带来新的“一对一”及“一对多”最有力量的载体——人本身。数年来,几乎各大营销调研均指出最有影响力的营销方法是“亲戚朋友介绍或推荐”。此种现象本来一直存在,但网络的盛行,让搜索营销变得轻而易举,而且广告环境确实复杂,消费者已从对一切讯息先有保留,转到对亲人朋友(或同一兴趣,利益社团)的讯息较为放心。英国航空年前全球得奖的一个很少预算但成效很大的营销活动便是“以人为本”,如在巴黎铁塔前有一优秀画家默默在画日落巴黎,不少人在观看,突然发现这画家坐在一小木椅上,椅背印有“英航带你漫游世界”。这讯息以毫不造作的方式,引起人们喜好,对品牌有更佳感觉。

  这一切使笔者感到尽管万物归为基本,有些原理千古不变,遇上科技进步,环境变化,再回到基本。这使我想到近日Apple宣布在Mac机上可同时用PC界面或Ma界面,即时股价上升了10%。就这么简单,也算是一种创新吧,说到底,还不是对用户友善,一切以人为本。

  你博客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