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广告*公关 > 正文
 

最具影响传播案例:三亚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8:20 《今传媒》杂志

  三亚市:以美诱惑全世界

  入选理由: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所有对海滨城市的美好想象都可以在三亚找到现实对照。三次承办世界性的“美丽盛事”“世界小姐”大赛和金鸡百花电影节之后,使它成了美的代名词。美景、美人,随之而来的“美丽经济”,三亚正向时尚、美丽、动感的度假天堂的目标迈进,正在以美的名义走向世界。

  三亚地处中国南部边陲,汇集了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温泉等十大风景旅游资源,亚龙湾、南山、天涯海角、鹿回头、大东海、蜈支洲岛六大名牌景区支撑,三亚的美景每年都吸引了一批批旅游者。

  数年前任三亚市市长的陈辞曾说过:“三亚属于一种外向型经济,要以旅游业和

房地产业等的发展来拉动经济的增长”,“投资和旅游都需要人气,要解决人气问题就得造势,吸引人流、物流的广泛进入。”为了造势,三亚开始从“美丽经济”入手,用活动来推销“美景”和“美居”。

  三亚从1999年开始做“美丽的文章”,策划了“三亚旅游形象大赛”。引进中国顶级的模特赛事——新丝路,并从2000年起,连续6年在三亚举办,用“美人”来营销美景。

  而真正为它赢得世界瞩目是从2003年开始与“世界小姐”牵手之后。那一年,第53届世界小姐选美决赛花落三亚,一时间轰动全国。一个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都相对匮乏的城市要举办一次世界性的选美赛事,这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时任三亚市市长的陈辞说:“哪怕是今年不赚钱,都是值的”,“我们看重的是赛后效应”。随后,三亚市建造了“美丽之冠”场馆、进出亚龙湾旅游区等地的公路等工程,先后为这场美丽赛事投入近4亿元,占到其2002年GDP的1/9,确实是花了血本。“赛后效应”也没有让政府失望。“世姐赛”有10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活动全程的电视转播收视观众人次就超过20亿,这无疑是三亚获得的最大的无形收益。比赛对旅游市场的直接拉动也有所显现,当年11月,三亚市星级饭店接待游客37.7万人次,创下了三亚旅游月接待人次的最高纪录。

  2005年,三亚市政府与“世姐”组织机构的合作方式出人意料,政府不再支付承办费用,仅提供赛事运营费用和一些主办方服务,具体的商业运作和商业推广由具有政府背景的三亚市一旅游会展公司和“世姐”组织结构共同合作进行。

  另外,三亚市11月举办的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虽然媒体和公众颇有微词,但这并没有影响人们通过

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了解三亚的美丽风光。这才是三亚的目的。

  三亚正向时尚、美丽、动感的度假天堂的目标迈进,正在以美的名义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