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超媒体的机会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3:13 《数字商业时代》

  2006年是概念颠覆的一年,在“长尾”、“蓝海”、“全球化3.0”、“众包”……等一系列炙手可热的新概念中,“超媒体”似乎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理解与记忆的一个,因为它正在颠覆传统意义上企业与媒体的界限,甚至正在改变互联网乃至整个信息社会的商业游戏规则

  采访·撰文=王鹏越

  当做软件出身的前Autodesk亚洲最大发展区总裁高群耀被世界传媒大鳄默多克拉去运作新媒体的时候,或许我们中的许多人仍然没有明白其中的真正缘故。

  “今天,博客已经变成一个个人的超媒体,个人作为驱动的力量是在多少年前看不到的,他所发挥的作用是难以想象的,超媒体提供的是一个大家沟通的特有的环境,冲破地理、时间、语言等等这些限制,使得你跟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交流,你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超媒体对生活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对做生意赚钱来说,今天的商业模式已经因为它而发生很大的变化。”高在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说:“信息时代的核心就是软件!”

  超媒体必须是“你媒体”

  超媒体一词最早出现约在1996年前后,当初只是一个比“多媒体”具备更高能量的技术词汇,尼葛洛庞帝在他的《数字化生存》中认为“超媒体”(hypermedia)是“超文本”(hypertext)的延伸。有人简单而直白地说“超媒体”就是“多媒体+Internet”。

  然而在全球化3.0的今天,超媒体正在进行着全新的蜕变,它不是hypermedia而是UltraMedia(简称U-Media)。超媒体不再是一个技术词汇,它是新媒体意识与新商业思维的杂交,含有“你媒体”的意思,是Web2.0与全球化3.0即个人全球化、媒体化的有机聚合。

  事实上,从现在个人最常用的E-mail、即时通讯和博客,到像Autodesk公司那样专门为电脑设计师打造的交互设计平台,从比尔·盖茨“未来之路”宽带视频的“超级连路”,到Google Earth的超市地球,都是不同层面不同量级的超媒体产品。超媒体不仅仅是新技术、新产品,更是一种新商业思维:一是你是否具备媒体意识,二是你提供的商品是否具有针对用户的媒体服务。

  中小公司可能会被个人代替

  在核心竞争力个人化的时代,许多中小公司很可能会被“超媒体人”代替,用不了多久Blog可能是离我们最近的颠覆性超媒体产品,你所有的talk记录,包括你手机的全部通话,与客户与老板与朋友的,都在这个超媒体的Blog里,当然你的Blog不是100%完全公开的,你自己可以设定开放权限。

  无论你到哪里,这就是你的私人档案库,这里面甚至包括你的有防伪标识的电子合同(当然这可能是要收费的),你的保险单、你的病历、电子信用卡、电子护照与身份证……总之你的一生都被记录在案。你写总结与写报告时,甚至可以随时看你的或者更多的人的公开档案与“自传”。你不需要安装软件,你需要的只是用户名和密码,超媒体交互与营销的不仅仅是新闻与资讯,所有的物品都通过视频与RFID的方式进入超媒体电子商务……

  未来的博客将是一个可完全互动的——个人网络杂志或个人网络电视台,每个人都是一个超媒体,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快品牌”。

  中小公司几乎会完全被个人超媒体取代,你很容易就找到你喜欢阅读的人与喜欢阅读你的人,你能即时精准地知道真实反馈,你的收入更多的来源于你的“被认可度”,每一次点击甚至是页面滞留时间都将记录在案并自动进入分账体系。

  你甚至不需要那些调查公司与财务人员……

  在未来的时空里,并非每个人都成为媒体从业人士,但你必须具备“媒体意识”,因为在被铲平的世界里,你的一切都将比过往更被关注。这不仅仅因为你不得不使用E-mail+IM+blog,更重要的是你与别人沟通的机会会更频繁,你必须更清晰、准确、快捷与主动地表达和传播你的信息,并时刻注意信息的反馈。无论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社会,你都必须更注重自己的信息导向与公信力,你必须快速反应,快速拥抱新的事物,个人的品牌与影响力对每个人将变得空前重要。

  需要说明的是,超媒体强调个人全球化的意义并不是要多么过分地张扬与炒作个人,也不是只让更多出色的人更闪光,它将大大提升整个人类的智商、情商与信息商。

  超媒体不仅是个人对传统媒体意识的颠覆,更是对商业媒体意识的颠覆。在商家越来越尊重用户,越来越尊重个人需求,强调体验的今天,商业策略与商业产品将主动提供“媒体的功能与服务”。超媒体将是人类继文字、广播电视之后互联网最重要的一次飞跃。

  不久前,互联网使用者被评为《时代》周刊2006年的年度人物。《时代》周刊认为“由于互联网使用者控制了全球媒体、建立并为‘新的数字民主社会’奠定了框架、无偿提供内容并击败职业人士,所以《时代》2006年的年度人物是互联网使用者。”

  个人全球化与超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

  七大颠覆性人物

  1.亲自充当推土机的颠覆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弗里德曼像传教士一样带着他的“圣经”—《世界是平的》,走访了中国、印度、欧洲甚至中东,他不是去推销著作而是去宣传他的信仰。

  2.开启新媒体时代—查德·赫利和史蒂夫·陈

  已经诞生了近80年的电视似乎正走在去向博物馆的路上,在YouTube上面你就是DJ或VJ,而YouTube的创始人查德·赫利和史蒂夫·陈可以说是新媒体时代的拓荒者。

  3.打破商业极限—尤努斯

  乞丐也可以成为客户。穷人银行家尤努斯怀揣着“银行要到穷人中间去”、“所有穷人都值得信任”的信念倡导小额信贷,对传统的商业理念进行了极限性颠覆。

  4.不肯放弃草根性格的领袖—默克尔

  默克尔不是商业领袖,但她却很像CEO:她背后的VC是德国选民。企业亦如国家。这个世界或许永远都不缺乏VC,而我们却永远都需要“默克尔”式的人物。

  5.PK总裁的女秘书—瑞贝卡

  作为一位职业女秘书,瑞贝卡的做法难免遭受非议,但是总裁们自己的过失也不该被忽视。在个人全球化的时代,每个人必须对个体保持足够的尊重。

  6.用童心征服游戏界—宫本茂

  挥出去的手柄打碎了电视屏幕,一记勾拳伤到了旁边的搭档。当PS和Xbox争得热火朝天时,Wii的总设计师宫本茂带来了新的游戏方式,一贯追求童心与玩性的宫本茂认为:人人皆玩家!

  7.当仁不让的掠食者—80后

  80后是当仁不让的掠食者,他们在改变游戏规则:他们可以炒掉蔑视“新手”的老板;他们可以为了兴趣爱好创业。80后正在高调走上职场并用他们的规则做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