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方言节目缘何比连续剧还好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3:59 舜网-济南日报

  继齐鲁电视台《拉呱》节目赢得观众的认可与喜爱后,济南电视台又推出用济南话播音的方言新闻节目《有么说么》。由于《拉呱》风格新颖活泼,加上济南话带给人一种特有的幽默感,使这个节目在很短时间内就火了起来。每天下午5点半,不少市民都会放下手里的活,准时坐到电视机前,其收视率也是节节攀升。

  用方言播新闻并非齐鲁电视台首创,广东、四川、浙江等省市电视台早就尝试过。据
报道,采用粤语播报新闻的《新闻日日睇》,是目前广州地区最火的节目;杭州电视台的《阿六头说新闻》不仅成为“收视冠军”,还入选了“全国百佳电视栏目”;重庆卫视的《雾都夜话》用地道的四川话演绎百姓故事,当地观众称其“比连续剧还要好看”。

  为什么方言节目会“比连续剧还要好看”?记者琢磨,当人们听了几十年正襟危坐、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新闻播报后,在视觉和听觉上已经有了疲劳感,而这时极具亲和力的方言新闻出现,顿时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些新闻又大都是当地老百姓身边的家长里短,也是他们最熟悉和最想知道的事情,极高的亲切感与认同感自然使得收视指数节节攀升,也使得其他电视台争相效仿,类似节目也就越来越多。

  方言节目的特点是轻松、风趣、娱乐,可以说是老少皆宜,雅俗共赏。有专业人士在分析方言节目火爆现象时说,人们对方言节目的追捧,实质上是对家乡和自我的一种认同,一种对本土文化的自豪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俞虹教授在分析这一现象时指出,方言节目能得到业界肯定和观众追捧,充分体现了区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且超越年龄、性别,具有普遍性。

  方言节目为电视台聚揽了人气和财气,让广告商找到了商品推销人群和平台,而电视台和广告商共同抓住的卖点就是:将方言文化或方言节目作为一种娱乐经济的代言,并成功地满足受众在轻松中获得资讯的需求,并从“比连续剧还要好看”中获得身心的愉悦。有了这些,就使得主办者与节目本身都获得了成功,取得了双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