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 > 正文
 

报业是报道业而不仅是报纸业 利润在向合理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3: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治学者说

  本报记者 王永强 北京报道 “纸媒尤其是报业广告收入增长速度的下降,有内部和外部的多种原因,但归根结底是我国报业经营专业化程度不够,报业利润在向正常合理空
间的回归。”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传播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宋健武教授告诉记者。

  “随便谁跑进来都可以赚钱,那这个行业的经营肯定有问题。目前,报业从粗放型向专业化经营的转型,正是消除问题、重新定位的洗牌过程。”宋健武强调。

  “传媒行业的核心

竞争力在于信息收集能力和传播能力。在具备广泛的信息收集渠道和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的前提下,传统媒体的优势相当明显。”宋健武认为,报业是报道业而不仅是报纸业,放弃给所有人看的传统大众传播思维,突破一次传播造成的自身信息加工的巨大浪费,实现向综合型信息开发和利用的供应商的角色转变,是纸媒和报业转型的大方向,报社还必须寻找甚至是拥有自己的综合型研发机构,成为原创性的信息制造商。

  像《日本经济新闻》设有庞大的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全面监控和分析日本经济的各项运行数据,发布日经指数。

  每次有新的媒体形式出现,都会有针对现存媒体形式的“消亡论”出现。

  “新的媒体形式出现后,原有格局下的传媒形态和市场份额会发生变化,但这只是一种调整,至多是曾经的主流传媒形式被边缘化,譬如书和广播在报纸和电视出现后的被边缘化,消亡不太可能。”

  宋健武预测,“随着未来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现有的媒体形态将不断调整:电视将成为重要的娱乐工具,报纸转型为分众和专业化媒体,互联网是最主要的搜索和储存工具。未来担任新闻公共信息传播主渠道的转型媒体形式虽尚未可知,但一定要具备移动互动性好、多媒体形式、便携且相对低廉的价格等特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