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深入到企业的价值链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3: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前沿看法

  本报记者 王永强北京报道 “报纸必须将自己的媒介经营链深入产业发展的逻辑链条中去,而不能再局限和满足于当前的软性宣传和广告推送服务。”针对全球报业形势,中
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说。

  在他看来,当前报纸终端真实客观的影响力量还较弱。而一旦媒介能够深入到企业的价值链条中,不断寻找和研究参与到企业营销的具体环节,从而根据企业和行业的景气状况和约束因素,设计相应的媒介服务产品,进而更多、更好、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和产业,研究、发现和创造媒介经营的新模式,无疑将极大改善媒介经营的盈利空间,并增强纸媒本身对销售终端的影响力,达到提升广告份额的最终目的。

  除了纸媒自身营销能力的改进和经营链条的拓展外,喻国明表示,站在行业战略的角度上,在当前的传媒体制下,通过资本的合并集中来实现报业的跨媒体发展,从政策层面上来看还不太现实。现实操作层面上,这种资本的硬连接方式同样需要很高的资产评估成本。相形之下,通过敏捷经营的“软连接”方式,在某一阶段,为了抓住一个共同的市场机会或某个临时性目标,合作各方采取双赢多赢的协作策略,可操作性无疑会更佳。

  “各方协同参与的多赢模式下,居于领导地位的报业领军者尤其需要适当让利的胸怀和长远目光。通过软连接,小型纸媒的实际利益得到提升,大型纸媒的单次实际利益可能略微缩小,但作为整合力量和活动的领导者,大型纸媒的品牌知名度得到提升,其影响力获得更多认可,从而为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喻国明认为,不仅是报业的广告投放商们发生了相当改变,报纸的读者习惯也有很大变化。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一目了然而非符号化的感性视觉化阅读比重不断增加,读者对报纸的视觉和美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媒介要给人们提供原创的信息价值,更重要的是,它还应该成为人类生活方式中的一个存在符号,是构成人们生活环境的一个要素。

  “基于此,覆盖面更广、兼有图文声像等多媒体文本的数字媒体更具传播优势。但互联网平台的包容力很强,不是谁消灭谁,不是简单的新兴的代替旧有的,而是各种媒体形式相互包容、彼此共存在人类的传媒生活圈中,各有各的空间。”

  报纸在信息筛选方式和展现特质文化方面,有着集中、优异表现的天然特长,如何将纸媒的该种特质操演到极致,是报业重要且亟须研究和实践的课题;而网媒尽管更容易把握社会时尚心理,受众的共融共通程度高,但极致化程度不够。

  “报纸可以充分引进更多的数字化手段,通过分类查询和读者查询过程中的交互性,来改进报纸广告投放在网络上的二次推送精准度。譬如,瑞士有一款软件通过设立关键词购买、平面广告投放商续增15%的平面广告投放款即可获得企业广告在报纸网络版上需求者查询时的定向推送,从而将媒体的采编特长发挥得更加充分,并增加自身的二次广告开发收入。”喻国明总结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