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研究 > 正文
 

在创新中谋求超常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8:09 《传媒》杂志

  ——《伊犁晚报》实践感悟

  文/王亚楠

  近几年来,《伊犁晚报》深入改革,不断创新,取得了办报、经营双丰收的好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短短三年时间,《伊犁晚报》经过艰苦卓绝的拼搏和努力,已由
四开八版周五刊黑白报,发展为四开十六至二十四版周六刊彩色报。发行量由日均不足一万份增至三万余份,广告年收入由2002年的不足100万元,增至500余万元。目前,《伊犁晚报》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品牌效应日益突出,迈上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观念创新切实提高办报水平

  观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起点。过去,《伊犁晚报》经济效益较差,员工平均收入明显低于当地其他媒体,人才流失严重,压力越来越大。2002年12月,在日报党委关心支持下,《伊犁晚报》编委会精心组织、策划了一场晚报应该如何办的大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伊犁晚报》要想进入市场,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彻底打破传统思想的束缚,大胆创新,在办报宗旨、版面设置、用人机制、薪酬分配、绩效考核、制度建设诸方面进行改革。根据办报、发行、广告一体化运作的新思路,我们将《伊犁晚报》定位成一张市民休闲娱乐生活类报纸,并把办报宗旨确立为“聚焦热点、关注民生、引导生活、服务百姓”。目标已经明确,办报思路也渐渐清晰,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尽快落实。自2003年初以来,我们从提高报纸质量,抓住读者阅读兴趣入手,迅速转变观念,高度重视新闻策划,坚持以人为本,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在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一是在报纸的改版、扩版上狠下功夫。2003年,我们在进行读者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将版面从每期八版扩至十二至十六版,增设教育、服务、娱乐专刊,信息量明显增大,可读性也得到了加强。2004年3月,我们抓住机遇,进一步扩版增刊,并告别黑白报,实现了彩色印刷。迄今为止,《伊犁晚报》已增至周六刊,每期十六至二十四版。二是把新闻策划当作提高报纸质量的重头戏来抓。如对伊犁州“两会”、“五十年大庆”的报道;对昭苏大地震、阿克亚孜河漂流触礁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的报道;对天山夏塔古道的探险报道等等,不仅赢得了读者的青睐,也提升了《伊犁晚报》的影响力。三是高度重视新闻时效性。为了反应迅速,我们在当时报社经济还较困难的情况下,购置了一辆新闻采访车,这在增强新闻时效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因为《伊犁晚报》十分重视新闻时效,稿件大多比本地其他平面媒体先见报,有的稿件甚至比本地电视台还要快。四是做好舆论监督报道。近两年来,我们在新闻实践中有不少舆论监督成功的案例,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如对伊犁环保、城市建设、餐饮娱乐业等存在的问题,《伊犁晚报》都曾做过系列报道。五是强化版面的服务意识。2003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增设新闻热线及社区新闻版,并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新闻热线管理部门。记者进社区活动已经连续搞了三年多,很受居民欢迎,也在读者中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六是增强报纸的可读性。在增刊改版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可读性作为提高报纸质量的一项重要环节来抓。通过努力,《伊犁晚报》逐步实现了从党委机关报到市民生活报的全面转型。

  管理创新不断拓宽媒体发展空间

  当前,中国报业改革力度很大。据了解,今后除各级党报仍保留为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外,其他所有媒体都将转型为经营性质的企业单位。因而对一家市场化运作的媒体来说,管理创新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过去,由于《伊犁晚报》是地区党报,其管理基本上是一种粗放无序的传统老模式。故工作缺少责任心,效率也很低,人浮于事,吃大锅饭的心理相当严重。2003年初,我们在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对办报、广告、发行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两个效益协调发展的良好效果。

  首先,我们从增强报纸时效性,提高报纸影响力入手,对新闻采编工作实行改革。一是根据“扁平化组织”的基本原理,删繁就简,尽可能压缩行政管理部门和人员,加强新闻采编力量。二是通过改革报酬分配制度,充分调动采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按照工作业绩获得劳动报酬,多劳多得,优稿优酬,这是《伊犁晚报》薪酬改革的重点。三是构建学习型团队,增强媒体发展后劲。只有通过学习,迅速提高综合素质,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四是建立首席记者及末位淘汰机制,以此增强采编人员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五是不断加大奖惩力度,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

  其次,在整合外部广告资源,改革内部广告管理机制方面狠下功夫。根据伊犁广告市场规模小、且无序竞争的现状,我们对报社广告经营战略进行了根本性的变革和调整。整合广告资源方面:第一,我们通过调查分析,将广告市场细分为房地产、医疗保健、家用电器、餐饮娱乐业、汽车、其他商业广告及分类广告七大类。与此相对应,我们又开辟了“楼市”、“健康”、“美食”、“家电”、“IT”、“汽车”、“时尚”、“购物”等服务性专刊,为吸纳各类广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我们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不仅提升了《伊犁晚报》的社会影响力,有效地拉近了媒体与商家之间的距离,也使广告客户的忠诚度大大增强。改革广告内部管理机制方面:一是实行目标管理。我们与广告管理及经营人员共同制定年度经营目标,使之与每个人经营业绩相联系。年终以这个目标作为评价工作业绩的标准,超额完成任务重奖,完不成任务则重罚。二是将分类广告承包经营。2003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将分类广告交由乌鲁木齐一家较有实力的广告公司经营。目前,晚报分类广告已在伊犁站稳市场。三是抓住各种机遇,逐步开发乌鲁木齐及奎屯的广告客户源。经过大胆探索和多方努力,我们已在医药保健品、房地产、家电等领域积极开展业务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再次,我们还在扩大自办发行上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长期以来,伊犁各家报纸发行走的都是邮局订阅的单一路子,局限性很大。有段时间《伊犁晚报》虽然试行过自办发行,但由于成本过大等原因,也是浅尝辄止。2002年,经过多次调查分析,我们意识到要想扩大发行量,必须两条腿都强有力才行。为此,我们在经费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挤出资金组建自己的发行队伍。一是对发行片区做进一步的细分,建立健全发行站和零售中心;二是对各站实行量化考核,超额完成任务给予重奖;三是不断提高自办发行的服务质量。我们让报纸订阅走进社区,发行员通过敲门发行,不断强化市民的订报意识。尤其是读者可破年、破季、破月订阅《伊犁晚报》,方便迅捷,很受订户欢迎。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不定期举办各种促销活动,组织学生上街卖报等,进一步扩大晚报的社会影响力,使报纸发行量大幅度增长。

  整合人力资源让采编人员成为创新的主体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家媒体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都必须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因为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汤姆·彼得斯曾说:“企业或事业唯一真正的资源是人,管理就是充分开发人力资源以做好工作。”《伊犁晚报》近两年来始终把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当作第一要务来抓。我们从人才的选拔、录用入手,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力度,形成了任人唯贤,公平竞争,人尽其才,各显所能的良好氛围。

  首先,引入竞争机制,变相马为赛马,严把人才质量关。我们除从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中选拔部分人才外,几乎每年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闻采编人员。在人才使用上也引进竞争模式,通过实行竞争上岗、好稿件好版面评选、首席记者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不仅激发了人的活力,也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其次,注重员工培训,为报社可持续发展聚集后劲。近两年来,《伊犁晚报》非常重视采编人员培训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使绝大多数员工都得到了学习、培训的机会。与此同时,我们也加大内部培训力度,凡新进报社的员工都必须先培训后上岗。我们还通过构建学习型组织,让学习成为一种制度。其三,激发员工创造活力,给他们自我设计、自我表现的舞台,让他们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和谐环境中充分实现人生价值。其四,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一种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良好氛围。自《伊犁晚报》进入市场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报理念,并通过营造人才高地、构建和谐报社等举措,让所有愿意干事业的员工都有充分的发展空间。我们不仅始终坚持待遇留人,更强调事业留人,感情留人。

  (作者系《伊犁日报》副总编辑、

  《伊犁晚报》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