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研究 > 正文
 

警惕利用民意调查结果误导舆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3:26 红网

  随着决策的民主程度加大,一些媒体和专业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已经成为人们了解思想状况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但由于民意调查在我国刚刚兴起,调查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客观性不够,其结果一经公布,其中隐藏的一些问题难以被人发现,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误导舆论,造成很不好的社会效果,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当前民意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1、民意调查选题泛滥。很多属常识、常理、常情的事,被一些机构选为调查题目。有些事情需要科学论证的事,也成为民意投票内容。不仅对正确决策无益,而且其结果贻误社会和民众。如语文教材中要选、要删什么课文,在中学生中搞民意调查决定。一条道路双向行驶还是单向行驶,在

出租车司机中搞投票。这些应由专业人员进行科学的全面的论证才能作出正确的决定,采用民意调查方法增加了决策的不确定因素,干扰正确决策。

  2、民意调查方法不科学。一些调查对象不全面,调查对象不具备真正的民意代表性,没有覆盖与调查主题相关的所有人群,把少数人的观点普遍化。设计的调查问卷题目本身带有明显导向,导致调查结果出现偏差。

  3、民意调查分析不准确。分析人员本身不具备应有素质,调查分析的数据与结果没有必然联系,个别分析人员为了炒作或渲染某种商业行为,故意杜撰民意、扭曲民意、假冒民意,然后大肆张扬,企图形成舆论,要整个社会认可、接受,从而掩盖和扭曲了真正的民意。

  4、媒体随意引用民意调查结果。一些媒体热衷于报道“民意”,不加分析的宣传,甚至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一些记者、评论员随心所欲的引用个别民意调查结论,假冒民意,批评时政,误导舆论。

  二、正确运用民意调查引导舆论的建议。

  民意调查结果对社会公众的心理有很大的影响,对舆论有着不可忽视的引导作用。我们采取措施,趋利避害,正确发挥民意调查在引导舆论中的作用。

  1、加强民意调查机构的管理。对现有的民意调查机构进行整顿,重新登记,实行行业准入制和行业自律。民意调查机构要做到客观、公正、准确、科学、透明、独立,对民意调查机构管理要实行规范化、制度化。

  2、支持培育独立的民调机构。国家要出台有关政策,支持正规知名度高、具公信力的民调机构做大做强。当前我国各个地方由政府统计部门建立民调机构的做法有很多弊病,很容易影响民调结果的公正性。要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支持新闻媒体或相对独立的学术机构成立民调机构。

  3、建立民意调查结果公开审批制。对民调过程要建立象建筑监理独立监督机构,保证调查结果的公正准确。

  4、媒体要慎重报道和慎重对待民意调查结果。媒体不能随意搞所谓的民意调查或问卷调查,对境外民意调查结果的报道要慎之又慎,应常怀警惕之心,不能盲目跟风追捧,以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稿源:红网)

  (作者:杨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