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研究 > 正文
 

我国出版产业发展正面临两大历史性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专电 (记者 曲志红) 正着力以体制改革带动整个产业健康发展的我国出版产业,如今面临着两大生存挑战,一个是品种增加、库存暴涨的滞胀局面,另一个是渐行渐近的教材出版改革。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完成的《2004-2005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指出,这是我国出版业面临的历史性考验。

  出版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猛的行业之一,其活跃增长的势头持续多年。据最
新面市的产业报告提供的数据,2004年,全国图书品种增长9.4%,总印数下降3.8%,定价总金额增长5.5%;发行业纯销售数量下降1.32%,销售金额反而增长5.28%;库存数量增长8.04%,金额增长11.9%。

  用大众语言描述这些数据勾勒出来的产业状态就是:出版品种大幅上升,但印数和销售册数继续下降,退货和库存持续增加,出版业面临滞胀局面。

  报告认为,这种现象和趋势,说明我国图书生产力上升,但消费能力在下降,出版业仍然靠提价保持增长。相当一部分出版社的库存量超过年产值,出版社不得不通过增加品种来广种薄收,并造成新一轮退货,如此恶性循环,新书泛滥成灾,便形成市场泡沫的现象。

  报告还指出,除了出版泡沫现象,教材出版改革也将使出版业发展面临历史性考验。在我国,出版业的利润严重依赖教材教辅。而目前正在扩大试点的教材出版发行招投标试点工作,将于2006年开始推广到11个省市,到2008年在全国全面铺开。2007年,我国将全面实行国家免费提供中小学课本制度和课本循环使用制度。此外,对教辅出版也将实行新的管制政策。这些措施对严重依赖教材利润的出版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