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研究 > 正文
 

品牌化经营:教辅类报纸必由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5:09 《传媒》杂志

  文/孙志勇

  当前,随着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教材一纲多本的实施,教辅类报纸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给读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市场繁荣、竞争激烈的同时又给人一种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教辅类报纸拥有的市场和读者群不断分流,产品销售困难,遭遇发展瓶颈,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那么,什么才是应对这些形势和挑战的有效措施
呢?

  正确理解教辅类报纸的产品属性是品牌化经营的前提

  教辅类报纸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发行,面向全国亿万大中小学师生,具有知识性、科学性和文化品位的课外辅导读物,它以广大青少年为读者对象,是对基础教育事业和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有很大影响的精神文化传媒。要正确地理解教辅类报纸的产品属性,不能把它当成一般的学习材料和商业产品,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形势下,应该继续发挥教辅类报纸的特长,始终把社会效益和读者利益放在第一位。

  其一,教辅类报纸从定位到内容都应该切合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学思想,在拓展读者学习思路,激发读者学习兴趣,拓宽读者知识视野,揭示学习规律,介绍学习方法等方面下功夫,把报纸办成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文化精品,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谋求自己的发展空间。

  其二,教辅类报纸要增强大局观念,以坚持先进文化传播方向为指导,以坚持社会效益和读者利益第一为价值取向,自觉地纳入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之中,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做损害社会和读者的事情。

  其三,遵纪守法,讲求诚信,坚持真理,回报社会,培养所有编校人员崇高的道德情操和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文明行事,办好报纸,培育人才,做高尚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播者。

  教辅类报纸品牌化经营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首先,品牌化是走市场之路的必然选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品牌战略已经越来越成为现代报业所倡导的经营思想。可以说,品牌包含着特殊价值,是教辅类报纸的有效资源和无形财富。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两手抓,在抓报纸的同时抓品牌。抓好了,就能提升报纸品牌价值,提高读者对报社和报纸的认同度、信任度和购买欲望,树立教辅类报纸的形象,打造强势品牌,促进报纸发行工作和品牌价值的提升。

  其次,品牌化是增强市场

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市场经济是产品、价格和服务全方位、多角度的竞争。通过开发品牌,以高水平的编辑质量和高层次的优质服务赢得读者的信赖,树立报纸信誉,就能大大提高竞争取胜的机率。教辅类报纸应坚定地实施品牌战略,坚持走品牌化之路,扩大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此外,品牌化是发行服务工作深化和提高的必然趋势。教辅类报纸的发行服务工作非常重要,不能停留在肤浅的表面,要把维护品牌形象放在第一位,把提升服务水平摆在重要位置,阶段性地提出服务工作的新目标,切实采取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为品牌增色增辉。

  教辅类报纸如何进行品牌化经营

  教辅类报纸如何实行品牌化经营呢?

  一是创品牌、抓质量,练好“内功”,坚定地走专业与品质之路。坚持正确的办报宗旨和方针,把广大读者的心理和客观需求与报纸的编辑特征结合起来,贴近教学、贴近读者、贴近生活、贴近需求,走到读者中间,不断创新报纸内容,加强在选题策划、管理、编辑、审核、校对、印刷、发行等各个方面的管理,编辑出高质量的文化精品,在编辑质量上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创品牌贵在树人,在“人”字上下功夫。品牌是人的品质的体现,只有人的品质的提高,才会有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必须实施人才战略,建立全员聘任、合同约束,与绩效挂钩并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人才管理、培训和分配制度,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储备人才,培育集体智慧,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在“实”字上见成效。市场是优势,是财富。发行部门必须根据市场实际,以情感为纽带,做好双向服务,端正职业行为,规范经营秩序,提高整体素质,实现优质服务,总结出具有独特风格的服务方式、规范的服务技巧和可信的服务内容,以高度的责任心对拥有的市场负责,对读者和用户负责,全身心地投入到发行工作中去。

  四是练“功”创“牌”,抓住一个“信”字。古人云,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信是职业道德的核心,是报业经营之本,是优秀品牌的共性。这就要求教辅类报纸在编辑、发行、服务、宣传等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信誉第一。只有把握了这一点,树立的品牌才能传播久远,才能富有生命力。

  五是增强服务意识,构建服务型企业。读者在市场中,读者组成市场。为此,教辅类报社的服务工作要以市场为导向,以读者的认同为尺度,按照读者的要求衡量工作成绩。对读者的服务靠的是热情的工作态度、灵活的工作技巧、扎实的工作作风,靠的是“细微之处见真情”,体现在为读者提供的每一份产品、每一项服务、每一个活动和每一种关心,努力赢得读者信任,被读者感受和认可,通过读者的“口传广告”达到“有口皆碑”。

  六是积极推进改革,包括体制改革、机制改革和制度改革,培育企业文化。首先是加强制度建设,因为从业务流程来看,没有好的管理,就没有好的人才,就没有好的选题,就没有好的营销,就没有好的经营成果。在内部组织设计上,鼓励扁平化、网络化的现代组织管理形式,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运行机制,增强员工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顾大局,人人干事业,就会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经营目标和理想价值。

  教辅类报纸行业是一个有很大潜力的产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优势行业,而且国家对教育产业政策的进一步鼓励、松绑和倾斜,为教辅类报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教辅类报纸在抓住机遇做大做强,致力于建设强势文化品牌之路上,应不断重视品牌化的投入和建设。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培养人才、不断创新、培育企业文化、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文化精品等手段,使之树立有竞争力的品牌,以赢得读者和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英语周报社)

  责任编辑 史占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