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精品购物指南总编辑张书新:报业形势比较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22 新浪财经

  

精品购物指南总编辑张书新:报业形势比较严峻

精品购物指南总编辑张书新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于2006年8月3日-5日召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报业集团和报社社长或总编辑、报业经营公司负责人等四百余位嘉宾、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报业发展大计。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新浪财经对话精品购物指南总编辑张书新。

  《精品购物指南》总编辑张书新:

  前两年是报业的冬天。最近一两年,据我观察,报业的形势比较严峻。

  严峻的原因有两方面。

  一方面,发行市场受到了新媒体的影响、传统媒体同质竞争的影响。读者的关注度在下降。报纸的广告市场肯定也没有新的发展,也在下降。

  在北京市场,销售量排第一和第二的《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广告都在下降。报业龙头的广告量都在下降,可以想见广告市场的收缩。

  应该说,我同意“媒体冬天”的判断,现在的形势是不太好的。

  媒体广告市场难以赢利的原因,有一方面是国家宏观调控。整个房地产业都受到了国家的调控影响。作为媒体的广告大户,媒体自然也受到了影响。

  其他,比如IT、通讯、汽车等,广告都不是特别理想。甚至还包括占很大份额的医疗保健品的广告。

  IT、通讯、汽车、医疗、保健,这些行业的整顿治理,对广告市场影响是非常大的。

  行业发展的问题,行业存在的问题,体现到媒体的广告上,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另外一方面,新媒体对广告市场的分流也是非常大的。很多广告分流到杂志、网络、路牌广告上面去了。

  《精品购物指南》的

竞争力有三点:

  第一、是独特性。在北京这个区域市场上,我们做到了独一无二。我们的x+1的定位,是大家是比较认可的,和别人不一样。

  第二、是在内容和运营的创新上。我感觉,有些传统媒体的经营水平比较低,特别是和市场化程度比较强的行业,包括跟一些新媒体和网络媒体比较。不少报纸的体制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他们的体制是退步的。我们在这个方面的创新,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在媒体的运营、经营创新上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第三、面临这种竞争报业格局,除了内容的独特定位,各方面的创新,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利用多种媒体,网络、手机,通过各种活动,整合营销手段,扩大提高美誉度,在发行量不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让影响和传阅率有一个较大的增长。

  传统媒体和网络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二者本身是一个竞争的关系。因为读者的时间有限、商务广告费有限。某个媒体形式发展,其他媒体形式会受到影响。从这方面来看,确实是竞争关系,因为彼此要努力争夺客户的预算。

  但是传统媒体和网络同时又是互补的关系。如果没有网络,读者不一定会去看报纸,说不定去看电视了。双方并不是简单的死活关系,而是互为依存、互为竞争力的关系。媒体的多元性也促进了整个媒体产业的发展,对整个国家社会也是好事。

  精品购物指南与新浪的合作全面而广泛的,从内容到活动,到其他的一些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新浪给我们的工作也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不管是在合作过程中,还是作为一个网民,我对新浪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

  寄语新浪

    希望新浪的发展蒸蒸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