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刘春:继续坚守高端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1:40 财经时报

    记者 胡劲华

  《财经时报》:您觉得这10年凤凰的特色是什么?

  刘春:我感觉,现在凤凰的内容主要有三大引擎:新闻、言论、历史文化专题。这很符合高端人群。由于我们落地条件有限,只能抢占高端市场,这也恰好成就了凤凰卫视。尽
管去年是湖南卫视年,尽管现在全国一片PK声,但我们还是坚持我们的路线和定位。

  《财经时报》:我知道,您曾经是央视《新闻调查》栏目的制片人,选择去凤凰台是否是因为那儿的机制更能发挥你的个人智慧?

  刘春:其实也不是,我当时都不知道凤凰是干什么的,那时候就想换个地方。其实,央视的创作模式和人才结构还是让我怀念的,那里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一点儿都不比凤凰少,凤凰是商业媒体,央视是公共媒体,公共媒体更要有公共追求,商业媒体则更看重实惠和利益。

  《财经时报》:现在凤凰在北京录制的节目越来越多,是不是要挺进内地?

  刘春:我们的节目是遍地开花,新闻、言论和部分专题节目还是在香港总部,香港400多人 .深圳主要是给香港做辅助工作,北京是文化中心,有丰富的资源。香港的自由度很大,但是北京的嘉宾资源更多。事实上,北京只是分部。

  《财经时报》外界总是传闻凤凰在政策方面有独特优势,是这样吗?

  刘春:可以说越来越少,凤凰影响力加大,反而导致它的伸展空间越来越小。凤凰在说什么方面没有什么优势,而在于怎么说了。比如,在国际新闻方面,凤凰和央视一样了;在国内重大独家新闻上,我们同样遵守规则。我们的话语空间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财经时报》:1996年,凤凰刚成立的时候有多少人?

  刘春:也就一两百人,现在已经发展到1000人左右,包括各地的记者站。凤凰运营成本很高,新闻成本很高,其中记者站以及人力和管理成本很高。

  《财经时报》:在商业战略上,凤凰是如何通过新闻传媒的影响力实现商业价值的?

  刘春:凤凰走到今天已经不能走超市的路线了,只能走精品高端,精品高端很大一部分就是卖品牌,《凤凰大视野》是个纪录片,按照一般的销售模式,很难维系,因为凤凰的品牌现在一年能获得几千万的广告。信息传播的美誉度,主持人的知名度,关注的增长度,与广告冠名的价格有关,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组合。

  国内的广告是按时段和收视率来计算,而凤凰则主要根据节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外界说得很多。比如三名战略:名主持、名记者、名编辑。我们经常讲主持人中心制,并不是指主持人当官,而是指组织编排新闻是以主持人的风格制作,这些都为人所知了。另外还有飞越黄河、千禧之旅等各种大型活动来促进凤凰的商业影响力。

  《财经时报》:未来凤凰将如何进一步拓展大陆市场?

  刘春:凤凰的观众是全球华人,所以在资讯台成立后有两句话代表了我们的目标和策略:向华人传递世界的咨询,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

  大陆市场有它的独特性,我们在知情权上实现我们的使命,向华人传递世界的资讯,再有我们要有自己的角度。跟着前面两句话的还有两句:用海外的目光看中国,用中国的目光看世界。中国的题材用海外眼光来解读,世界的事情就用中国的角度来解读,通过这些措施在高端人群中确立了地位。

  比如《风云对话》永远是高端节目,节目收视人群不会很多,但永远能影响那些能左右世界的人。作为记者,有两个梦想,一个是采访最敏感的人物,另一个是在国际政治舞台采访最高端的人群。阮先生采访了阿拉法特、鲍威尔等等,实现了世界所有主持人渴望实现的理想。这点上,凤凰不管挣不挣钱都要走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