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发型需要经批准 央视名嘴改变发型不由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34 法制晚报

  赵忠祥的二八分、李咏的飘逸长发、刘纯燕的锅盖头等,他们的发型已成个人的标志,在观众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作为央视主持人,他们很少或者轻易地改变自己的发型。

  发型不变,几乎成了央视主持人的一个潜规律。近日,刘纯燕为好友的形象设计中心开业捧场时,无意中透露:“我要变发型是需要央视出镜委员会批准的。”

  名嘴说“发”

  刘纯燕:我的发型不能变

  刘纯燕自从担任央视儿童节目“大风车”的主持人后,就以金龟子的造型被广大少年儿童观众熟悉。她那著名的“锅盖头”一留就是十几年,成为“金龟子”的招牌标志。

  说起这个发型的由来,刘纯燕微笑着说:“当时是中视逸采(一个发型机构)的马哥和他爱人为我设计的,我很喜欢,尽管我以前梳过披肩长发,但是这个发型很适合我,也很适合我们大风车的节目风格,活泼简单可爱。”

  没想到这个发型一留就是十几年,那么她是否已经也想改变这个发型呢?“不行,我们变发型要通过央视出镜委员会的批准和审查才可以。”

  赵忠祥:观众认可就维持

  赵忠祥是央视老资格的主持人,他多年一直沿用了二八分的发型,而这种发型也被很多忠实的观众所接受。赵忠祥认为长相是天生的,屏幕形象却可以塑造。主持人是在屏幕上塑造自我,一个明智、真诚、自然的形象,一旦这个形象被观众定位,就不能随便改变,要在观众心目中维持。

  李咏:形象改变慢慢地来

  作为中央台最有个性的主持人,李咏的形象在开始的时候还曾经引发了一场讨论。他那有些长的头发,在当时的央视被看作一个例外。

  即使是这样,李咏的这个被定位的形象,也是已经很多年没有大的改变了,长发依旧是长发,不同的是,在这个长发上有几缕已经被染成黄色。对于自己的发型,李咏告诉记者:“我是在慢慢地转变。”

  幕后揭秘

  出镜委员会监督主持人发型

  出镜委员会是央视一个专门的机构,监督主持人的发型以及形象问题,这个机构是由央视资深的节目主持人担任,而且必须是副高以上的职称。主要的工作是对主持人上镜之前做一些培训,进行集体审看。

  赵忠祥前些年一直是央视出镜委员会的成员。他告诉记者:“央视出镜委员会并不是什么行政机构,主要是对主持人的形象进行监督。主持人的发型当然在监督之列。”

  赵忠祥介绍,监督并不是完全由出镜委员会一个组织完成,而是和栏目组一起完成。主持人的形象不能太越位,要保持一定的延续性,所以很多主持人的发型都是多年未变。

  发型师给央视名嘴做头很容易

  发型师马宜泉先生经常给央视主持人做头发。今晨他接受采访时表示,给央视主持人做头发比较容易,他们都是自己的老客户。

  “时间长了,不用说要做什么,他们一走进工作室,我们就知道他们需要做什么。”马先生说,“他们的发型基本比较固定,我们一般都是在细节上做一些修饰,比如长了剪短点,厚了打薄点,做个头发护理什么的。因为他们不需要有太多的改动,我们基本上按照原来的发型修剪就可以了。”

  记者发现

  地方台主持人形象改变更自由

  作为地方台的主持人,形象问题则没有太多的限制,他们的发型主要取决于是否美丽,是否符合节目的形象定位。比如,湖南电视台的主持人李湘曾经多次改变自己的发型,她的每一次改变都很新潮,这种紧跟时代脚步的做法对于央视主持人来说,应该很羡慕。

  另一位男性主持人汪涵,也是经历了几次发型改变。在没有做娱乐主持人之前的汪涵,几乎是以小平头为主,也并不是很时尚,在做了娱乐主持人之后,汪涵的发型和想像得简直判若两人,他的发型十分前卫,和他的娱乐节目主持人的风格也极为吻合。主持人的形象经常变化,是地方主持人和央视主持人的一个很大的差别。

  独立观点主持人的魅力不在外表

  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年轻漂亮”已不再是观众评价主持人形象的唯一标准。有特点有个性有魅力的主持人似乎更具吸引力。

  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一张扁平而略黑的脸实在谈不上“英俊”,却被誉为“最有观众缘的主持人”。虽然,崔永元多年来也是一直保持着简单的造型,但是他的风格却被广大观众认可,他的成功也告诉我们,脸蛋和发型并不是万能的。

  和崔永元一样,敬一丹、白岩松、赵赫等资深主持人也都不是靠外在形象赢人。(肖东 钟华 屈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