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业界万象 > 正文
 

中国媒体界女性多无主导权 性别平等状况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3: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电 (记者 崔清新) 北京女记者协会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在中国的新闻中,男性主导新闻报道的模式仍然不可动摇。绝大多数新闻也体现了对性别问题的漠视或不敏感。

  这份报告指出:在中国的播音员中,女性占69%,记者中,女性占54%。但是在新闻人物中,女性只占19%,男性则占81%。

  报告说,中国的新闻工作者,除报纸以外,在广播和电视媒体中,无论是播音员、广播员还是记者,都是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女性记者活跃在各个报道领域,经济、犯罪和暴力、科学健康、社会、法律、名人、体育和艺术等,但是在政治和政府这些权力领域中还是少于男性。

  男性形象占据电视屏幕,在新闻中出现的专家、发言人甚至是大众观点代言人也鲜见女性。大多数新闻没有强调和突出性别平等的内容,但是也少有加强性别不平等的内容。“这体现出对性别问题的漠视和不敏感。”报告说。

  同时,在北京女记协的一份材料提到了一个全国记者协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的联合调查,指出,尽管女性占新闻从业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但担任媒体部主任一级的女性不到女新闻工作者的10%(男性的这个比例为20%),进入编委会或社委会的女性只占4%(男性为10%)。

  北京女记协7日公布的报告是于2005年2月16日在中国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南方都市报
等25家电视、广播、报纸媒体的438条新闻中做的抽样调查分析结果,旨在持续跟踪新闻报道对两性的刻画与其中反映的性别意识变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