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寅泉:默多克的纸媒算盘能否如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9:53 中国产经新闻

  老商观点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据媒体报道,一家号称“全球最大”的印刷厂日前在英国开工兴建。这家印刷厂的老板是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工厂占地面积相当于23个标准足球场,每小时可印刷100多万份报纸。新闻集团欧洲和亚洲业务负责人詹姆斯·默多克说:“新厂标志着我们(印刷)能力的巨大进步。对那些认为新闻报纸业是‘夕阳产业’的人而言,我们的投资就是有力回应。”

  鲁珀特·默多克是靠经营纸媒体起家的。1931年当他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时,他的父亲在当地经营一家小报,在父亲的办公室里,油墨的气味、印刷机的噪音以及高度紧张的氛围对幼年的墨多克具有无法抗拒的吸引力。1953年在完成了牛津大学学业之后,接管了父亲遗留下的新闻有限公司。1980年,默多克创建新闻集团,2002年11月,默多克被英国商界评为“英国在世的最伟大的企业家”。默多克靠经营纸媒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所谓“办报的”)起家,当然对报纸情有独钟,投资兴建全球最大的印刷厂也就不难让人理解。但是,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全球普遍认为纸媒体已进入衰落期的今天,默多克仍然投入巨资要争一个“全球最大”,这才是传媒大亨投资建印厂这条消息的新闻价值所在。与这条消息同时引出我们思考的话题是,默多克如何看待当今如日中天的网络媒体,如何看待已经深入偏远农村的电视传播?而这两样新兴媒体,正是一步步蚕食纸媒体的“罪魁祸首”。

  笔者不怀疑默多克的商业判断力。一个从继承一家小报馆起家做成全球传媒大王的人,也不会拿钱打水漂儿玩。理性地看,分析默多克投巨资兴建印刷厂的如意算盘能否如意,要从两个方面看。一是报纸如何继续抗击新兴媒体的冲击,二是报纸自身如何改进以提高发展能力。

  报纸在过去的50年中成功地化解了来自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冲击,并形成了与之共同发展的局面,今天,报纸同样也将与新兴媒体(主要指网络传媒)并存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报纸如何提高抗冲击力,就是报人需要认真对待的大问题。当年,广播、电视出现后,因其提供的受众体验与报纸完全不同,因而三者能够互不排斥、并行发展,基本没有出现替代的问题。然而进入21世纪,新兴媒体提供的受众体验已经和报纸产生了部分重合,两者的并存是一边越来越大(重合的部分),一边越来越小(不重合的部分)。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已有专家在专门研究新兴媒体对纸媒的冲击,他们的观点是,虽然目前已经商用的新技术还不能完全替代纸张的阅读体验,但是千万不要低估技术发展的可能性,预计未来5~10年内,能够在阅读体验上完全替代纸介质的新型介质可能就会出现。

  观察世界是为了完善自己。我国报业的发展现状目前还不能与美欧等国相提并论,但从市场角度讲,任何新模式和新技术一旦出现,势必会对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综合分析,笔者心存疑惑,默多克的纸媒算盘能否如意?默多克不会无视有可能替纸介质的新型介质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那么,老默投巨资要争的这个“全球最大”,究竟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