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慧商业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1:18  财富时报

  我们并不是出于报人对报纸根深蒂固的热爱着手改版2002年创刊的《财富时报》。2005年,我在美国纽约访问学习,惊奇地发现美国的报纸几乎每天都在重要的位置刊载有关中国的新闻,这在国内是未曾预想的。我从未感到今天的中国与西方是如此的邻近,但同时,由于西方媒体不同文化背景和立场,对于同一新闻事件的分析和评论,又让我感到中国与西方是那么的遥远。作为一个媒体人,我觉得有责任创办这样一个媒体,融合中西方媒体的观点,给正在走出国门的企业家、需要国际思维进行决策的政府人士、进行知识传播的学者和专家们提供必要的参考。

  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纸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的衰落,但纸媒体的衰落最主要的原因是来源于自身,而不是新媒体的冲击。纸媒体的发行量在上世纪的1985年以后就呈下降的趋势,可那时互联网媒体还没有出现。纸媒体发行量的下降与其身的风格、定位、内容制作的思想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相关,是因为读者对林林总总的纸媒体更加挑剔的结果,同时,也并不是所有的纸媒体的发行量都同时下降了,是有些媒体被淘汰了,而有些纸媒体却仍在大幅度的增长。

  正在成长的中国需要一份真正具有国际视角的媒体。如果把当今世界分成“创富”、“守富”和“财富重新分配和流转”三个板块,中国无疑是属于“创富”的板块,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现在则大体属于“守富”的板块。美国曾经是“创富”的典型,他们用移民文化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新大陆。各国移民带给美国的是全球的视角,使美国得以在全球的战略下考虑自己的策略。中国曾经以“中央帝国”自居,以为富庶天下,但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决断,中国的财富缩水了。中华民族要想重新崛起,全球视角不可或缺。

  在新的媒体的环境下,我们力求使我们的媒体做到视野更广阔、思想更深刻、观点更权威、定位更清晰、设计更精美。人们对这样的媒体的视觉冲击力的需求大于以往,对报纸品牌和影响力而产生的心理的诉求大于以往。在新的媒体环境下,传统的纸媒体如果能够重新思考并掌握好一系列的矛盾关系,比如,快与慢、取与舍、轻与重、图与文、面与点、史与鉴、义与利的关系,它就一定能够赢得写者的响应,并继而获得读者的支持,以及客户的支持。

  每个人都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信息,但我们相信只有那些客观准确的信息才可以帮助智慧的商业人士更多更快地创造财富。我们致力于成为使信息方便人们获取的制作专家,《财富时报》的宗旨就是通过面对面的采访调查,详细的财务图表分析、深度的报道、反复地论证,以制作出这些信息。诚实和不断的质疑的精神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同时也坚信这样的财富也必定会让我们报纸持续充满价值。

  《财富时报》出版人:张忠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