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老总评述阳光传媒天价收购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8:58 传媒领袖网

  作者:汪兴洋 刘洪宇 曹宁

    核心提示:原《经济观察报》社长何力接受80万美元的一次性补贴和年薪一百万的条件,跳槽阳光传媒的事件,成为日前传媒界的焦点,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资深媒体人,他们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普遍表示阳光传媒开出的薪酬有诱惑力,但是对于自己是否完全会为了这样的薪酬而跳槽大部分持保留态度,认为这要和自己在接受新职务之后能否充分发挥能力,是否有更好的职业前景结合在一起考虑。

  【传媒领袖网消息】10月13日,《经济观察报》社长何力确认将于今年年底离开报社,投身于著名的新媒体公司——吴征、杨澜所创立的阳光传媒。何力此去将获得一次性补贴80万美元,年薪为100万人民币。

  阳光媒体投资作为一家综合性传媒投资集团,业务已覆盖到多个国家与地区。何力在加盟后主要负责阳光传媒在新媒体领域的投资,为第三号人物。

  何力本身并不十分了解阳光传媒,且作为一个传统媒体的资深人士,加盟阳光传媒并担任重要职位对他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阳光传媒方面,一次性补给何力80万美元现金,且有一百万人民币的年薪,可谓花费了不小的代价。

  关于此事,传媒界资深人士看法不一,有些比较认同这种由旧媒体到新媒体的人才流动,有些则认为到新的领域未必能很好的驾驭。针对这些看法,我们采访了主流媒体的多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各位老总均表示阳光传媒开出的薪酬比较有诱惑力,但是对于自己是否会为了这样的薪酬而跳槽都持保留态度。而对于新旧媒体之间的这种人才流动,都表现的相当平静。

  就何力高价跳槽阳光传媒的一些热点话题和读者关注的问题,传媒领袖网记者采访了一些主流媒体的社长、总编。

  陈彤:传媒行业更注重人才的价值

搜索

新浪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传媒领袖网记者关于“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话题于16日采访新浪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先生。在记者问及阳光传媒为何高价收购何力时,陈彤表示,何力1989年进入传媒界,曾任《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新闻部主任、助理总编辑等职,2000年末创办《经济观察报》,还在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多个经济栏目的策划和主持人,十几年的媒体生涯,经历非常丰富,涉及面也非常广,既是资深媒体人,又是经济专家;在何力一手创办的《经济观察报》,理性、建设性的成熟办报理念,成功的商业模式;何力在多年的媒体实践时,一直关注新媒体,对新媒体有深入的研究和理解,特别是对商业模式方面的认识和理解。这些方面综合起来形成何力本人的核心价值构成了对阳光传媒的吸引力。在记者问及新浪作为互联网媒体的本土顶级品牌,是否愿意以高薪聘请传统媒体的高管时,陈彤高兴地表示,新浪一直注重在传统媒体吸引优秀的高级人才,并列举了从传统媒体如央视、财经时报、新京报、北京晨报等主流媒体引进了很多优秀的人才,这些优秀人才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管理领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陈彤表示,新浪一如既往地关注传统媒体的优秀品质,愿意通过吸引优秀人才来提高办网水平,提高管理水平,为网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这对新浪非常重要。当记者问及“何力高价跳槽阳光传媒”对传媒行业带来的影响时,陈彤表示,何力跳槽阳光传媒,是传媒行业资历和级别最高、价格也最高的一次跳槽,何力成功跳槽阳光传媒,表明传媒行业更注重人才的价值,特别是对于新媒体,人才才是更核心的东西。

  闻达:对何力更是挑战 对经观报是一种悲哀

  传媒领袖网记者关于“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话题于16日采访成都商报副总编闻达先生。对于何力成功跳槽阳光传媒,闻达说,首先对何力先生表示恭贺,同时表示,何力先生的这次高价跳槽,使得在传统媒体高级人才相应有了一个的比价,这无疑会对未来传媒人才的流动带来深远的影响。当记者问及阳光传媒为何如此高价收购何力,何力的跳槽对何力本人和《经济观察报》产生多大的影响时,闻达表示,阳光传媒看重的是何力的人脉资源和多年积累的无形资产,跳槽成功对何力本人是件好事,但是好事也要多磨,何力在阳光传媒未来挑战更大但是机会也会更多。文达同时表示,何力跳槽对《经济观察报》却是一种悲哀,至少说明传统媒体的路越走越窄,特别是对于财经媒体;财经媒体目前还很不成熟,这件事为财经媒体同行们敲响了警钟。虽然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的春天已经到来还为时尚早,新媒体还没有真正找到更合适的赢利模式,但是何力的这次跳槽是需要勇气的,相信何力本人对于未来要走的路已经有所思考,并且会结合他在传统媒体的成功经验做更多的探索和研究,能够为后继者提供更丰富的经验。何力在纸质媒体时就思考新媒体的发展方向,人在江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何力的这次出击,给整个媒体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力,对于何力来说,是在职场和人生方面跨了一大步。当记者与闻达先生探讨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是否合适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时,闻达表示,阳光传媒是一个市场化的媒体,相信阳光传媒经过了充分的酝酿和成熟的思考,未来存在的风险主要在于,何力在新东家是否有水土不服。对于何力跳槽现象,记者就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人才互相流动话题问及闻达先生时,闻达表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间的人才流动一直没有间断,但是更多的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流动,杨澜就是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的;新媒体代表的是未来,为人们带来更大想象的空间,相比较而言,新媒体回流到传统媒体会很少,虽然目前也出现了一些新媒体的人愿意回归到传统媒体,但是主要停留在中低层,这些人的回流主要是满足自身职场生存的需要,不能代表人才流动的主流,从传媒行业的特点来说,高层流动才能真正影响整个传媒行业,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还很少看到新媒体的高层回流到传统媒体来,现在少以后也不会多。究其原因,闻达先生解释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差别主要是体现在新闻理念上,传统媒体在做新闻时,就采访方式、采访对象等方面没有差别,但是网络媒体在做新闻时由于海量信息和新闻及时性的要求,对编辑的要求不会太高,做出来的新闻缺少深度和厚度,缺少对新闻的把控能力,但是从市场的诉求来说,读者需要新闻的深度和厚度,由于新媒体的竞争已经比较激烈,新媒体要寻求突破,就必须要有经验丰富的人来做,而传统媒体多年来积累的成熟经验和成功模式是新媒体所渴求的,所以才会有“何力高价跳槽”现象出现。

  项立刚:薪酬不应是跳槽的主要原因

搜索

《通信世界》社长项立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传媒领袖网记者关于“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话题于16日采访《通信世界》社长项立刚先生。 《通信世界》社长项立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何力是一个资深传媒人,也是我的朋友,他的离开对于经济观察报是一大损失,现在媒体的老总压力都很大,在经济、运作方面等担子都很重,何力这也是对自己的重新定位和调整。他表示阳光传媒的薪金有诱惑力,如果他有这样的机会也有可能会动,但是薪酬不是他动的主要原因,对新岗位的驾驭程度才是关键,并不是所有的“空降兵”都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他认为从05年开始,新旧媒体之间的人才流动是个趋势,但是能否形成大潮,也不一定,这个要看新、旧媒体能不能很好的融合。

  黎和生:阳光传媒给出的薪酬有很强的诱惑力

搜索

《电脑报》副总编黎和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传媒领袖网记者关于“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话题于16日采访《电脑报》副总编黎和生先生。 《电脑报》副总编黎和生认为这样的薪水肯定有诱惑力。而一个企业招人肯定有他们的用意,何力在传媒业有相当影响力,阳光传媒找他一定是经过了综合分析的,不仅仅是招了个职业经理人这么简单,不能简单地去理解。他认为新旧媒体之间的人才流动是很正常的事。并且他认为,对新和旧的划分,不应该用出现时间的早晚来定义,而应该按照其经营理念来划分。比如说一个百年老店,如果不停地推陈出新,那么就是个很新的东西,而一个新出来的企业,如果经营的理念都很落后,那么也不能算什么新产业。

  汪向勇:何力是个非常活跃的人,会有所作为

搜索

《首席市场官》杂志社社长汪向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传媒领袖网记者关于“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话题于16日采访《首席市场官》杂志社社长汪向勇先生。 《首席市场官》杂志社社长汪向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阳光传媒开出的价码在媒体领域相当有诱惑力,当被问及他本人是否愿意为了这样的高薪跳槽时,他表示这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具体的环境和机会都不一样,没有可比性,不能简单用薪水来看这个问题。他同时表示何力不是第一个从传统媒体跳槽到新媒体的高层管理人员,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阳光传媒之所以选择何力跟何力本人的实力也有很大的关系,在传统媒体中,何力是非常活跃与前卫的,这样的人在新媒体中也会有所作为。同时他对于新旧媒体的目前划分的概念也表示不能完全认同,他认为目前所说的新媒体在本质上也不新了,只是和传统媒体在传播工具、途径上不一样,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而当记者问及这样的人才流动有何利弊时,他表示有利的方面是主要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传统媒体人要适应新媒体,要有一些思维方式的转变,但是对于传统媒体中一些思想活跃的人来说,这样的转变并不很难。

  杨福:新媒体的特性和传统媒体完全不同

搜索

《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执行主编杨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传媒领袖网记者关于“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话题于16日采访《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执行主编杨福先生。 《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执行主编杨福表示,阳光传媒的价码对传媒人来讲,“有一点点诱惑力”。这个事件只是一种正常的人才流动,而且这样的流动也不是一个新趋势,从1999年就开始了。很多门户网站的核心人物都是从传统媒体过去的,新旧传媒的工作之间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可替代性。他认为新媒体的特性和传统媒体的本质完全不同,传统媒体的想象力有限,商业模式成熟得不能再成熟,从传统媒体特别是报业流动到更具想象力的新媒体,对一些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动力。

  廖俊:传统媒体的资深从业者向新媒体流动是趋势

搜索

《新财经》杂志总编辑廖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传媒领袖网记者关于“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话题于16日采访《新财经》杂志总编廖俊先生。 《新财经》杂志总编廖俊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一事件表示并不清楚,刚刚看见公告。对于阳光传媒给何力开出的薪酬,表示“还行吧”,他认为传统媒体的资深的从业者向新媒体流动是个趋势,但是不会是太大规模。当记者请他就这种流动对新旧媒体产生的利弊发表看法时,他表示不想谈论有关问题,也没有考虑过界定新旧媒体的标准问题。

  刘洲伟:对何力跳槽阳光传媒表示理解

搜索

《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刘洲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传媒领袖网记者关于“阳光传媒高价收购何力”话题于16日采访《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刘洲伟先生。当记者在采访《21世纪经济报道》的总编辑刘洲伟时,对何力跳槽阳光传媒他表示理解,但同时又表示何力是他的好朋友,在没有跟他具体交流过之前,不便发表任何看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