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孔子与章子怡以及歌手和国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00 新浪财经

  □刘海明

  11日,在火车上,接到朋友的电话。他对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的言论很气愤。

  孔子和当代明星能用“数学公式”表示,尽管这个公式很不对等,但在张教授的“演算”下,最终还是像不同的外汇之间可以换算一样,孔子和姚明、章子怡有了一个基本等价公式,尽管孔子贬值得比旧版秘鲁币还厉害,而章子怡等明星好比坚挺的美圆、英镑。张教授自称曲解他的人都是弱智。这是何等的霸气语言!在一个“文化强者”面前,我想起了一本书名:《弱者并不弱智》。可是,在张教授的语境里,“曲解”他的人连“弱者”也当不成了,统统被打入“弱智”的冷宫,话语权力的如此不对称,岂不是逼着我们附和其张氏定律“章子怡=10000孔子”吗?

  无独有偶。孔子和章子怡能否有价“换算”的风波还没平息,娱乐圈的一则新闻,又爆了出来。

  央视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11日晚进行了团体决赛第十一场比赛。文化素质考试时,来自陕西的“羊倌歌王”竟说英国、

澳大利亚国旗是中国、日本国旗,引起台上台下一片震惊。

   “羊倌歌王”不认识国外的国旗,不是什么罪过。不过,把别的国家的国旗当作中国的“五星红旗”,还是够“露眼”的。据说,这名选手的唱功不错。越是这样,我就越是担忧。一旦哪天“羊倌歌王”走红,并且像章子怡等明星,有朝一日上了美国的《时代周刊》封面,会不会再有哪个学者拿新秀获奖的歌手和孔子、孟子等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进行廉价“换算”?

  娱乐时代,普通人的价值取向偏向于娱乐明星、体育明星,不足为怪;学界肯定明星的作用,譬如说,实事求是评价姚明、章子怡们对宣传当代中国的功劳,也不是不可以。然而,拿章子怡和孔子作数学等式的换算,就不是“荒唐”二字所能概括的(也许,这是我等弱智者的偏激看法,张颐武教授是不屑一顾的)。这种观点如果不及时予以澄清,如果变成一种“精英意见”流行起来,一个娱乐化的中国,也许暂时确实能像张颐武教授所说的那样,“好歹中国人就这么一张脸让外国人记住了”,中国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因为娱乐、体育明星们在“地球村”里混个脸熟,是不是中国现今整体落后的局面就能改写?那样的话,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则有望大大提前了。一来多造就一批明星,如“超女”冠军,不是也“时代封面”了吗?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新秀等上那个国外周刊的封面。我不相信,连“弱智”的国人都知道除了崇拜明星之外,还得念书,还得干工作,何况国外的姚明崇拜者、章子怡的崇拜者们,他们真的也弱智到认为中国有了几个章子怡,这个国度便发达了,便值得由衷尊重了?

  中国需要姚明、需要章子怡们,但是,中国更需要耐得住寂寞潜心做学问的学人,更需要孔子当“镇山之宝”。吝啬的我要说,一万个当代娱乐明星,也不如一个孔子值钱。

    请姚明、章子怡谅解,这不是冲着你们而言的,而是冲着“推销拍卖”你们的那个张教授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