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请媒体别再相当关注倒下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20:40 新浪财经

  邓学志

  又一位好同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5月9日,现代快报以较大的篇幅刊发了累死在执勤现场的江苏省新沂市公安局副局长江新建的事迹。

  这两年,我们不断从媒体上看到、听到类似的消息。在敬佩“江建新们”的工作精神
和高尚人格的同时,又深深地为他们的英年早逝而惋惜。更令人痛心的是,“江建新们”的事迹在传播赞颂了不长的时间后,却似乎总是归于昙花一现。这到底是为什么?

  笔者愚见,有如下三个原因。其一,我们总是有意无意地认为,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的同志,就是我们要宣传的典型。当地领导和媒体甚或有不报道就对不起死者的心理。笔者看过的一些“倒下”的典型人物,有不少除了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以外,在工作中和其同事并无二致。其二,宣传上有盖棺定论、一好百好的观念。中国人自古就有“恶言不及逝者”之传统,在宣传典型人物时,出于这样或那样的目的,这种观念也有意无意地出现在报道中,从而使典型人物偏于高大。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我们在宣传中,有意甚至是刻意地“相当”关注描写典型人物那些有点极端的、让常人难以学习实践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拉远了典型人物与普通人的距离。比如多少年不回家过年,比如亲人生病了去世了也因为工作而不去看望或奔丧,比如这位公安局长,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几乎超出了人的极限……大家在十分敬佩他们的工作精神的同时,在学习实践上只会是敬而远之。

   社会需要典型人物,因为典型人物作为社会成员的榜样和学习的标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树起一个典型,也就是代表了一定时期的社会导向。反观我们“相当”关注的“倒下”的典型,有不少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出现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一时影响力大但带动力弱的现象。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被报道出来的典型却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又产生了很强的带动作用,诸如任长霞、许振超们。但是还不够,我们希望的是媒体不要再“相当”关注“倒下的”,而是多多挖掘报道一些可敬又可亲可信可学的典型,让这些生活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个典型人物共同形成社会的精神支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