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我们有没有权利选择电视频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8:11 中国青年报

  孟欢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一些市民打电话给当地报社,询问平时一直看的湖南卫视,为何最近看不到了。对此,徐州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是,省级电视台的节目并非指令性接受范围,该公司可以根据频道资源情况,有选择地播放。

  好一个“根据频道资源情况,有选择地播放”!这样的解释很容易让我想起不少类似的解释声音:信用卡多了,银行部门可以“根据情况”收取信用卡的费用;国外油价涨了,石化公司可以“根据情况”提高国内油价……所以,电视节目多了,电视台当然就可以“根据情况”进行选择性播放了!

  那么多“根据情况”的理由,可以让垄断部门堂而皇之从老百姓身上谋取更多的利益,可老百姓何时能够“根据情况”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老百姓买单却没有权利去选择电视节目,说到底源于有线电视公司的垄断地位。看有线电视,老百姓每年都要付出有线电视费,和有线电视公司应该是一种用户和提供商的关系吧。虽然从我国现行条件出发,老百姓还不完全具备自主选择电视节目的权利,但是,最起码的知情权、选择权该享受吧。在未及时告知用户的情况下,有线电视公司擅自更换电视节目算不算侵犯用户的知情权?有线电视公司能否从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出发,开个听证会或者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让用户自主来选择电视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