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对2006超女大赛的祈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7:20 红网

  春雨欲来风满楼。不管《超级女声》是春雨还是秋雨,在它梅开三度之前,媒体上几乎都有它的消息。

  “2006年超级女声拿到批文了,今天下午才到我们手上。”31日下午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如是说。根据湖南卫视的计划,今年超女将设立长沙、杭州、成都、沈阳和广州5大赛区,首站将于4月2日后在长沙唱响。(《新京报》2006年4月1日)

  2006年度的《超级女声》又将拉开帏幕,各个主办城市,又在摩拳擦掌。众多的少女们,更是企盼已久,渴望自己能借着《超女》擂台,一举成名。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超级女声”的“爹娘”,为拿到“准生证”,奔波于长沙和北京之间。现在,虽然2006年度的“超女千金”尚未诞生,他们还是要提前举杯庆功的。没有了“超级女声”,损失最大的是他们呀。

  在新一轮的“

超级女声”唱响之前,作为一个关注该节目的普通公民,借此机会,我想对这档节目说出自己的几点祈愿。

  第一个祈愿,“超级女声”能否走出嚼他人唱过的老歌的圈子,让“超”字名副其实。也许,这个要求,让很多“准超女”们为难。不过,既然湖南卫视将自己的栏目命名为“超级女声”,那就一定要让参赛选手有点真功夫,别总是低级地演绎、模仿其他歌手。那样,“

超级女生”永远也长不大,其所谓的“超女”,就好比校园里的诗人、作家、明星一样,属于自封的桂冠,含金量不高。所以,希望各个赛区,在“超女”大赛没开张,就应抬高一点超女选手的门槛,不能唱新歌的,哪怕脸蛋再漂亮,模样再乖巧,也别让她们滥竽充数。“超级女声”虽然是大众文化,品位不一定太高,我的看法是,既然你是音乐节目,还是要讲究一点艺术的原创性,免得被国人瞧不起。

  第二个祈愿,希望选手们淡泊名利,不要陷入惟名利是求的怪圈,甚至为此不惜拉选票。参加“超级女声”比赛到底为了什么,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纵观前两届超女大赛,许多人把参加比赛当成一举成名的跳板。比赛是为了提升自己的音乐修养,还是为了一己私利,先把自己的口袋装满钞票。从表面上看,这是“超女”们个人的私事,从本质上看,这是事关“超级女声”能否持久办下去的重大问题。据说,去年的“超女”成功者,在台下很是傲慢,到了台上立即判若两人。小小年纪,如此世故和势利,令人寒心!果真如此,“超级女声”的罪过大了,它扭曲了一群少女的心灵。所以,超女选手参赛前,一定要明白自己参赛到底为了啥。不然,跟着名利跑,伤心的只能是自己。

  第三个祈愿,希望“超级女声”的“爹娘”有点社会责任感。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娱乐,但是,娱乐有个适度与过度的火候问题,一定要把我好,不要只顾自己赚钱、增加收视率,而误导了社会。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希望湖南卫视的编导们认真拜读一下。

  第四个祈愿,新的“超女”渐多,原有的“超女”怎么办?以前,中国人爱说,“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十年。”现在,则成了“比赛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没几天”。第一届的超女冠军,如今还火吗?那么,今年年底的李宇春呢,会不会被新冠军夺去“光芒”?

  总之,2006年的超女比赛,少些舞弊的新闻,多些实力的角逐,是其生存的要义。我要发言>>>>>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