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为艺谋还是为稻粱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8:04 新华网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追求

  新华网贵阳3月22日专电 (记者 周之江) 单看现在已经公诸于世的角色造型和概念图,张艺谋山雨未来、风已满楼的新作《满城尽带黄金甲》风格如何,似乎不难猜测。

  如果再联想到张艺谋历来作品那种色彩饱满的味道,基本上可以肯定,他这部2006年
的作品,应该是华彩纷呈之作。

  如今所谓的“中国大片”,在经过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徐克的《七剑》乃至成龙的《神话》等尝试后,似乎只剩下一种模式:“古装+武戏+明星=中国式大片”。

  《满城尽带黄金甲》也脱不了这个俗套:周润发、巩俐、周杰伦、刘烨组成了一个“明星”阵容,再加上张艺谋这块招牌,可说已具有了相当的号召力。

  10来年前,陈凯歌在一篇题为《秦人》的文章中如是解读张艺谋这个名字:“为艺谋,不为稻粱谋。”

  然而,时过境迁,不很贴切了。

  张艺谋利与骂兼收的电影《英雄》总票房据说超过4亿元人民币,《十面埋伏》收获的同样是“十面风光”。有这两部作品的优异票房打底,《满城尽带黄金甲》应该不会让上述两片专美于前。

  难怪有人调侃说,凭着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这几年来在市场上的表现,尽管仍有六成以上的国产电影亏损或仅能保本,尽管中国人平均五年才进一次电影院,中国电影苍白的面孔上毕竟因此而渐渐泛起了红晕。

  亏本经营不能振兴中国电影,在经历了进口大片长达10余年的冲击后,那些关于通俗高雅、商业艺术的争论可以抛诸脑后了,一心一意追求投资回报,起码比纯粹的“自娱自乐”更能引导中国电影走上正确的方向。电影,应该回归它的娱乐本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