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音协主席:商女不知亡国恨 超女想把观众引到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8: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近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开讲座,被学生问及对超级女声的看法时,傅庚辰回答说:“通俗歌曲的演唱是一种世界性文化现象,不是你要它存在它就存在,不要它存在它就不存在。但要有健康的内容,需要走一条合适的路。不能一天到晚你爱我我爱你,爱得死去活来,爱得天昏地暗。超级女声就是一次借助媒体、视频的
商业炒作。对待‘超女’我们不能否定,也不能一味追捧。我倒是想对超女的组织者说,你们想把观众引导到哪里去?不能‘商女不知亡国恨’啊!”一句“商女不知亡国恨”,他连说了几次。

  如果没有从“超女”引发到对“商女”的反复强调,傅庚辰对超级女声的评价倒显得客观,理性的批判显示了一个专业人士的专业素养。但他对“商女不知亡国恨”的反复强调使这一批判的水准急转直下。以傅庚辰的阅历和身份,断不至于“为赋新辞强说愁”,那么他有关“超女”、“商女”的比拟真是让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商女不知亡国恨”语出杜牧《泊秦淮》,诗云:“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杜牧借陈后主因追求荒淫享乐终至亡国的历史,讽刺晚唐统治者不从中汲取教训,醉生梦死。如果人们要望文生义,真可以解读出一些足以令傅庚辰“岌岌乎殆哉”的意味。当然,这样的上纲上线是不可取的,正如没有必要把超级女声上纲上线到“商女不知亡国恨”一样。超级女声的炒作确实值得质疑,但把“超女”类比为“商女”,从超级女声联想到《玉树后庭花》,事实上对超级女声来说,是一种不恰当的抬举———它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吗?它所能达到的高度足以被载入史册吗?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古代知识分子普遍认同的在世态度。在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感更强,社会责任意识更浓烈,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有济世情怀,这是好事。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是一个社会良性发展的有效推动。但法国哲学家朱利安·班达在《知识分子的背叛》一书中指出,知识分子的价值具有三大特征:它们是静态的;它们是大公无私的;它们是理性的。那么假如来自知识分子的声音事实上是非理性的,那它所可能产生的效果有时难免和主观愿望背道而驰。这种情况更多地发生在作为公众人物的知识分子身上。毋庸置疑,公众人物比普通人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他的声音能够传递到更为广泛的层面。

  吴宗宪可以在综艺节目上大说“商女不知亡国恨,妓女不懂

婚外情”,而抱持理性批判精神的知识分子就不行。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在掌握话语权的同时必须相应承担的义务———人们自然不能苛求知识分子是真理的化身或代言人,事实上,知识分子无法垄断真理,但至少,来自知识分子的声音不应有悖常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