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没有人是电影的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59 新浪财经

   作者:李乐明

  近日,有机会坐在旅游车上看了《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几部红得发紫的国内大片,不知怎的,令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三部大片均没有出现一个千百年来的日常或市井生活的场景,仙不仙、人不人、无血无肉、有血无肉、有肉无血、无故无事、有故无事、有事无故、无情无欲、有情无欲、有欲无情,似乎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木偶。这样的
片子,吹得粉丝欣喜若狂,吹得大导张艺谋、陈凯歌张口朝天接奥斯卡奖,到头来,两位大导却接到了从乌鸦嘴里掉下的一块“臭肉”和一只带血的“馒头”。

  这些冲奥斯卡奖的国产大片,是否得了“麻疯”症?还是得了“鸡爪疯”?片中世界似乎处在“非典”王国和“

禽流感”地带!这种没有“人”的电影哪有魂?没有魂的电影哪有路?走上绝路就只好上吊?可能碰巧遇上根救命的稻草。

  阴错阳错,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花落华裔导演李安之手。李安的低成本影片成为奥斯卡的大赢家,无疑是对中国电影里那股崇尚奢华的取向一个委婉含蓄的斥责。有人说到点上,李安得到最佳导演奖,是他名付其实的荣耀,却是《无极》的耻辱。等张艺谋、陈凯歌的电影里有了“人”,再拿出来,参加奥斯卡博览会,在此之前,一切展望,都是奢望。

  奥斯卡不信你张艺谋、陈凯歌跻身“亿元俱乐部”,不信你如何雄心勃勃化大款拍大片,不信你叫卖的声音最广最响,但只欢迎你拿有“人”呼之欲出,鲜明动人,有故事中人的灵魂在祟动的片子进军奥斯卡。反之,败兵折戟,黯然而归,就是你最“佳”的剧终。近年来,中国大片走上饮鸩止渴的奢华之路 ,只能是作茧自缚。片中没有“人”是电影的绝路。

  中国电影不是光做给“奥斯卡”看的,张导和陈导应反思自已从早期细致简朴的风格一路走来,为何到现在越来越趋于华丽外表和色彩的绚丽展示?为何越来越漠视电影作品本身的艺术审美与生活本身的内涵?为何一步一步远离观众?想发横财还是别出心裁,弄巧成拙。根据中国国情,中国应该做低成本的影片,真正把自己的民族风格做出来,把适合老百姓胃口的精品拿出来,把取悦于粉丝的娱乐片也抖出来。只有深刻了解中国的人文底蕴和对中西方文化的深层次比较,才能悟出一点名堂来,到时进军奥斯卡,捧回的奖杯,你欢他欢,国人皆大欢喜。张导和陈导:老百姓还是信你们的,就等着看你们的好影片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