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公众阅读期待与人文杂志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2:24 新京报

  一份杂志办得好,大家愿意读,它可能盈利;一份杂志办的不好,没有读者,它可能亏本,这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为什么《万象》、《书城》这样一些人文杂志一有风吹草动,就能引起一片惊诧?原因是好杂志太少,好不容易有了一本还能一读的杂志,却不断传来坏消息:今天说要换编辑班子,明天说要换主管上司,后天说要改变编辑方针,再后来就是要亏了、要停了,弄得对它们有阅读依赖的人心神不宁。

  我们的文化杂志可谓多矣,但可读的实在太少太少。

  国家出钱包揽了那些无人购买的刊物,却留下了一个期待填补的市场空白。一些杂志,特别是正在面临改制的各省出版集团主管的杂志,正是瞄准了这个机遇,试图抢先占领阅读市场。率先出现的有《书城》、《万象》这些杂志。他们的基本办刊策略有两条,第一是外部运营,走市场化道路,没有人再免费为杂志提供资助,必须靠卖杂志和拉广告来维持杂志的运营。第二是内部编辑方针,要改变传统文学阅读的单一模式,走一条将社会人文思想通俗化的路子。这两条理论上正确的路子,在实践中还没有见到成果。

  《书城》和《万象》的暂时失败,为人文刊物市场化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以“小资”趣味著称的《万象》和以冒牌“贵族”风格著称的《书城》,其管理者和编辑者是一群文人,而且是对当代社会思潮变化了解甚少的文人。他们固守个人的小圈子趣味,并试图通过强化灌输的方式让读者慢慢接受。时间长了之后就出问题。

  读者需要什么?当然是可以塑造的,但并不是你们一家在塑造,别人也在塑造,更何况媒体的多样化,平面的、影像的、网络的,强势媒体都是在通过“符号生产”塑造自己的读者群。

  将社会人文思想通俗化的路子,实际上就是上个世纪80年代《读书》杂志的路子。后来《读书》放弃了这条路。这种放弃遭到了许多质疑。我以为它的利弊究竟如何,还不能简单定论。因为现在的《读书》依然能够锁定它的读者群,那就是为资讯来源有局限性的人,直接提供全球化的人文思想资讯,使得一些偏远地区的青年学人、知识分子不得不读、不得不买。《读书》因此依然有不错的发行量。

  《万象》和《书城》凭什么优势锁定自己的读者群呢?

  读者凭什么一定会自己掏腰包呢?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两份杂志都带有浓郁的“写作性”。也就是说,他们还没有从传统的“文学思维”中逃出来,只不过写作内容稍有变化,改传统的“塑造人物形象”、“讲故事”,为现在的“塑造观念形象”、“讲道理”,但骨子里还是非常陈腐的文人气。何况有“博客”对传统“写作”、网络对传统阅读构成的巨大冲击,要写作、要出名、要通过阅读获取一般资讯,都可以通过鼠标实现;除非你能提供不易获取、但又必需的特殊资讯。

  有人说《万象》和《书城》是文人圈的读物。请问中国文人圈的绝对数有多少?所以我认为他们还够不上文人圈读物,充其量只能算是文人圈内部的一个很小很小的圈子读物。而圈子人基本上是不买杂志的,他们有等待赠送的习惯。这种办“精英”杂志的思维,除非有财团的资助,就像官方文学杂志靠国家资助一样,否则难以维系。办刊者不得不三思!

  还要补充的是,东北人素来善办杂志,几份著名纯理论刊物都能办得风风火火,为什么一本《万象》到上海就办不好?广州人素来以善于经营媒体,为什么一份上海的《书城》在这里再三遭遇困境?这也让我们感到困惑。

  □张柠(北京文化批评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