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给写博客的代表委员提提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9:15 中国青年报

  晓德

  两会一开,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在各大博客网站的邀请下或被动或主动地开起了“代表博客”、“委员博客”。在全民皆“博”的背景下,代表、委员开博客本无可厚非,两会期间写博客,既拉近了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又在无形中增加了两会的透明度,是件好事。

  但最近看了一些代表、委员的博客,却有一种清淡如水的感觉,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彩内容不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在肯定成绩之余,更重要的是要表达民情民意,将基层中的问题带到两会上来,让中央听到社会底层的声音,而绝不是单纯地表达个人感受以及对“北京人安排两会如何辛苦”的赞扬之词。

  写博客的目的除了展示自己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要与人交流,这一点对最该倾听民意的代表、委员们尤其重要。但综观他们的博客,多数还只是个人在唱独角戏,自说自话,很少与网民进行互动,不能不让人感觉遗憾。

  另外,有些代表、委员或许是初次写博客,勤奋程度有佳,几天来每天都写得异常详细,这样一来,会不会耽误了参政议政的大事?

  相信每一个刚开博客的网友都会有此经历,就是最初阶段投入精力往往很大,甚至有沉迷于博客中的感觉。两会不过短短的十来天,代表、委员们工作非常繁忙,大会小会不停地开,各种讨论和报告审议都需要仔细研究提出意见,哪有更多时间写博客?一些代表、委员不仅在一个地方写博客,而是“转战”于多家网站,全面开花。虽然写的内容可能仅是复制和粘贴那么简单,但如此做法,似乎有一种“走秀”的感觉,不能不让人对他们的精力是否够用担忧。

  其实,代表、委员开博,本无必要在会议期间一哄而上。博客作为一种全新的交流渠道,各位代表、委员完全可以将其作为今后日常工作的常态,随时与选民和公众进行沟通与交流。不知道,“两会博客”在“两会”过后会不会就如匆匆过客一般飘然远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