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给网络语言一个登堂入室的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3: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涛

  从3月1日起,如果在上海的政府文件、教科书和新闻报道中出现诸如“美眉”、“恐龙”、“PK”、“粉丝”等网络流行语言,将被判定为违法行为。

  近年来,方言、西式化语言、网络语言甚嚣尘上,给汉语的规范化、纯洁性带来极大
的冲击。因此,规范语言、限制不符合规范的网络语言进入公共媒体、国家机关和学校课堂很有必要。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语言的生命在于与时俱进,在于从实践中吸取营养。因为,语言归根结底还是为当代人交流服务的,泥古不化,就无法适应新情况,也无法表述清楚许多新生事物,许多古代语言的消亡和现代语言的出现正说明了这个道理。所以,对新生语言应该持宽容的态度,要给其成长的土壤。对此,上海市的实施办法只是限制网络语言进入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和新闻报道中,这就给网络语言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土壤,值得赞许。

  然而,一些网络语言现在被认为“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但在经过广泛运用后,为大多数人所接受,就不宜再以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为由拒之于正式语言的场所门外,而有必要将其吸纳。

  何况,什么是“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判断标准其实也是一个演化过程,“干部”一词当年从日本传来时,也不是当时公认符合规范的词汇,但现在是公认符合“现代汉语词汇”规范标准。再比如版主、主页、链接、下载、上传等现在为人们所广泛接受的词汇都源自网络,也许刚出现时也是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的规范标准的,但现在也为人们所公认。

  所以,应当设立一个法定的部门和法定的程序(比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通过征询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的方式)来对包括网络语言在内的非正式语言进行审核认定,让它们有机会“登堂入室”。毕竟,公共媒体、国家机关和学校课堂的语言与现实中活生生的语言不能永远隔着两重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