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限时令能否叫停夜半歌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28 中国青年报

  3月1日起,新《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

  “限时令”能否让夜半歌声戛然而止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天亮了,散了吧?”大学生张远用已经沙哑的嗓音问了一句。他双眼布满血丝,表情疲惫。可没有人注意他,打牌的仍在“浴血奋战”,“麦霸”们依然紧握麦克风不放。此时,是2月24日凌晨6点多。在北京中关村南大街的麦乐迪KTV中,经过一夜的喧哗,这群年轻人却还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以后不是不让‘通宵’了吗,所以想在规定实施之前再痛快地玩一次!”张远说。

  3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的新《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新《条例》规定,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另外,包厢或包间不能有内锁装置、隔断,必须安装能展现室内整体环境的透明门窗;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并要在营业场所的出入口、主要通道安装闭路电视监控设备等。

  对于“娱乐场所凌晨两点后不得营业”的规定,经营者和普通消费者反应不一。

  娱乐场所:希望有个适应时间

  “我们现在处于试运行阶段”,钱柜KTV北京朝外店的周经理告诉记者,鉴于新《条例》的规定,他们从2月16日开始,已谢绝客人在凌晨两点后入店,同时提醒仍意犹未尽的客人尽快离开。“我们总公司也于当日向全国各家分店传达了调整营业时间的通知,3月1日起,我们将正式实施,但具体实施细则,还要等总公司的通知。”

  记者在该店注意到,原来张贴的24小时营业价目表已经不见了,所有有关“24小时营业”的宣传海报也全部撤掉了。周先生称,新的价目表将于3月1日与新《条例》一同张贴出来。至于价格方面是否有所浮动,他表示:“我也不清楚,还得等总公司的通知”。但据工作人员透露,由于新《条例》对环境、时间和消费者年龄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会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因此可能会影响到价格。

  钱柜是第一家、也是北京地区目前为止惟一一家开始按照新《条例》运作的KTV。同样是京城著名的麦乐迪KTV,其北京旗舰店的负责人张经理表示,麦乐迪理解并支持政府的有关规定,并将在规定时间内开始实施。据悉,选择在麦乐迪玩通宵的消费者,不少还是凌晨左右才专门赶过来唱歌的。

  “我相信大多数消费者会理解政府的这个规定”,张经理说,但不排除有些消费者不予以配合。因此,操作过程中避免不了执行难的问题,“这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两难选择,因为‘顾客就是上帝’,希望政府能给消费者一个适应的时间和过程。”

  记者发现,有些娱乐场所甚至根本不知道这个《条例》。

  以北京青年宫量贩式KTV为例,其负责人刘经理表示,对该《条例》一无所知,对“凌晨2点到8点不能营业”的规定更是觉得不可思议。他介绍说:“我们的营业时间是下午1点到次日上午9点,特别是凌晨1点以后,因为价格很便宜,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如果这段时间不让营业的话,那我们还怎么生存?”

  位于北京市崇文门附近的乐圣KTV的朱经理同样将信将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通知呢。”据了解,像北京青年宫这样,从下午1点营业到上午8点左右的KTV还有不少,如东方金柜量贩式KTV、唐人街量贩式KTV等,如果新规定开始实施的话,这些KTV将受到较大的冲击,他们称,是否按规定调整营业时间,还要等市场的进一步反映。

  消费者:可以理解,但不认同

  “一定非得这样‘一刀切’吗?”北京某电视台的节目编导王兵认为,新规定有些不切合实际,执行起来会有不小的阻力。“到时候有些关门,有些照常营业,公平吗?如果要管的话,全国这么多娱乐场所,管得过来吗,管得了一天,能一直管下去吗?”

  王兵认为,对于不同娱乐场所存在的不同问题,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简单的“限时令”不容易取得好效果。“我们节目组每周三都得弄到凌晨一两点,然后去钱柜吃些东西、唱唱歌,要不半夜三更回去,非得惊动一家老小不可。”

  高校应届毕业生张远说,“毕业后,大家分散到北京东西南北各个角落,好不容易聚到一起,如果凌晨两点就必须离开的话,可能很多人就不会来了。而且半夜三更,打车也不好打,女孩子一个人还不安全。”

  但厦门某银行客户经理陈兰却举双手赞成该《条例》。由于工作需要,她经常要陪客户去KTV唱歌,一唱就是大通宵。“一次两次还行,但总这样就受不了。我觉得人还是要按照生物钟安排作息时间,否则不仅耽误工作,还会把自己的身体搞垮。”

  和陈兰有着同样观点的不在少数。长期受到“鬼哭狼嚎”影响的李大妈更是满腹苦水:“晚上经常会被歌声吵醒,还有些人更缺德,开着车半夜还狂按喇叭,害得我们朝KTV方向的窗户都不敢开。”

  文化部:《条例》考虑了大多数人

  作为《条例》的修订者之一,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则认为,新《条例》是为适应娱乐市场的发展而制定的,不可避免会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和消费需求,其间,理解和支持是必需的。

  “娱乐场所是大众消费场所,不鼓励通宵达旦的娱乐。”张新建说,玩通宵不利于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业和工作。“我们是参考了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对娱乐时间的规定,同时还征求了一些娱乐场所经营者的意见。通过调查,大多数经营者比较支持我们的相关规定。”

  张新建称,凌晨两点后属于事故多发时段,因此从为大多数人着想的角度出发,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应该严格遵守规定,这也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保障经营者合法收益的有效措施。

  张新建透露,这次修改条例的主要思想,第一就是要突出娱乐场所的文化内涵;第二则是要最大限度地消除娱乐场所的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第三是保护消费者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从制度上解决一些娱乐场所坑蒙顾客、强买强卖的现象;第四是明确监管责任,加大处罚力度,保障娱乐场所的健康发展。

  文化部市场司娱乐演出处处长梁刚认为,娱乐场所指的是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场所。酒吧、桑拿洗浴和电影院不在此范围之内,对于酒吧等场所的文艺演出活动,应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梁刚称,为了更好地执行新《条例》,他们将组织娱乐场所的经营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还将和公安部门配合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细则。“我们要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依靠群众的监督,做长期大量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