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伪书泛滥的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24 中国青年报

  魏英杰

  日前有媒体披露,目前市场上很多“韩国网络青春小说”均为“中国制造”的伪书,并揭露其三大炮制方法:侵权翻译、冒名出版;雇佣枪手虚拟作者;假冒“合著”。随后记者跟踪调查又发现,有些所谓的韩国网络青春小说根本看不到韩语原文,甚至授权书都有伪造嫌疑。

  这一切作伪手法与近两年来风行的励志类伪书何其相似。为此,去年5月份新闻出版总署紧急叫停《没有任何借口》、《执行力》等19种伪书,这些伪书之前在市场上广为销售、一版再版。而这一次,惯于造假的“伪书军团”无非将阵地转移到韩国青春小说市场罢了。

  伪书横行,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出版社为追逐利润而一味跟风所致。图书市场上一旦有某一类图书热销,马上就有与之类似的书上市。这些跟风图书的书名或与热销书类似,或题材雷同,见到你的“狼”书好卖,我就出一本“狗”书;你“水煮”三国,我就“水煮”水浒。这种跟风行为到了癫狂状态,必然就有伪书出现。

  所以,跟风出版的背后还是一个出版社的诚信问题。在严格的市场规范下,你可以追逐市场热点,瓜分热点图书的市场份额,但你却不能造假欺骗读者,这是起码的市场诚信。图书品质需要售后服务,图书内容同样要有质量保证。然而在图书市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市场规范却被有的出版社抛之脑后而不顾,在他们眼里大概只有利润至上原则,绝无商业规范可言,更谈不上什么市场诚信。前段时间,兼有作家、商人身份的海岩认为,现在的文化落后于市场,就有这样的意思。

  不过,这一切的症结之一却在于目前的图书出版体制。现在市场上很大一部分图书是以所谓的书商+出版社运作模式出版的。这样的运作模式虽有一定现实土壤,但由此也产生不少问题。首先,这将导致责任模糊乃至落空现象。出版社虽然名义上要为一本书的质量(包括内容上的“质量”)负责,但并非实际“责任人”,真正的“责任人”———书商却很容易免于监管,打一枪换一炮。再者,由于目前的出版社多为国有文化事业单位,基于这样的单位性质,相关责任人也很容易逃脱处罚。这都不利于对图书市场的监管。

  更重要的是,这种运作模式导致图书市场畸形发展,缺乏充分的、必要的市场竞争。而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书商的趋利野性自然加倍放大,什么书赚钱就出什么书。

  也就是说,囿于目前的出版体制,图书出版领域实际上还没有达到真正按市场交易原则办事的程度,或者可以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立足于此,一方面要加快文化企事业单位的转制工作,使之尽快与市场接轨;另一方面要加快开放民营资本进入图书出版领域,让民营书商承担相应的市场责任和义务,对自身的市场行为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如此,也才能逐渐消弭形形色色的伪书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