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看清娱乐圈是非 从怀疑别人的怀疑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12 中国青年报

  蓝夜

  坐在回北京的列车上,偶然听见对面两个年轻人简短地讨论了一下今年的春晚,“我觉得也就两个节目还不错。”其中一个说。我竖起耳朵,想听听这个和自己年纪相仿的人是否在判断春晚节目的质量上也和自己相近。“赵本山、宋丹丹和小崔的小品,还有那个三个人一起唱的《吉祥三宝》。”另一个答。没想到和我的感觉完全一样,挺有意思。后来又参
考了“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活动目前投票的情况,赵本山的《说事儿》占据语言类节目头名,《吉祥三宝》在歌舞类中排名第一,支持率超过半数……

  正当我以为2006年春晚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之时,网络上忽然刮起了一股质疑旋风。有人在网上指出,《说事儿》里的包袱涉嫌抄袭,而蒙古族小调《吉祥三宝》涉嫌抄袭2002年法国上映的电影《蝴蝶》的主题曲。春节后的娱乐圈风平浪静,正缺少激情,各个媒体也发愁娱乐版没米下锅,可以说“涉嫌抄袭”来得正是时候。眨眼之间,网络上已经出现了调查问卷:你对赵本山老被指责抄袭一事怎么看?A.树大招风,有人借他的名气炒作;B.有点相同正常,毕竟都取材自生活不排除抄袭可能;C.不管那么多,有得笑就行……

  《卖担架》被批驳为江郎才尽,《心病》曾被指抄袭,如今又有人称《说事儿》中的几个精彩“包袱”实际上是由原东南电视台《开心100》节目主持人赵豆豆原创。春晚之后,赵本山的小品总会被人拿来说事儿,这让喜欢他的观众心里不舒服。

  东南电视台《开心100》节目组导演苏明已经向媒体证实,“什么专机?运砖的拖拉机。”这个包袱确实是赵豆豆原创。于是抄袭问题的核心转移到小品中的个别“包袱”是不是原创上来。

  其实,赵本山并不是《说事儿》剧本的创作者。有网友认为仅凭个别“包袱”判定整个小品为抄袭是不负责任的。还有网友表示,很多流行于民间的笑话和幽默素材很早就有了,很难追溯到原创,而经过提炼后变成广为流传的作品才更有意义。何况很多观众都认为《说事儿》里最经典的对白是宋丹丹对“相当”这个词的活用。节后上班大家见面都忍不住要把“相当”这个词组织进自己的发言里,博得同事会心一笑。从这个角度看,“本山抄豆豆”的炒作,对于只想从小品中得到快乐的观众来说显得“相当”不重要,大家也开始对质疑者的动机提出了质疑。

  《吉祥三宝》实在不是因为上了春晚而蹿红,这首歌是布仁巴雅尔专辑《天边》的主打歌,在去年专辑发行前,已经颇有名气。《天边》还曾被送往法国戛纳,参展在那里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国际唱片展。而法国电影《蝴蝶》于2002年上映,该影片的片尾曲《LePapillon》也是一首孩子与大人对答式的小曲。两首歌音域相近,节拍相同,演唱形式相似,所以,去年专辑发行后有人认为《吉祥三宝》有模仿的嫌疑,如今,这种质疑声更高了。

  作者布仁巴雅尔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首歌是在女儿3岁的时候写的。3岁大的孩子,总是喜欢问这问那,所以这首歌也就成了这样一个基调。今年央视春晚之前,布仁巴雅尔一家三口在北京交通广播电台录制节目时,面对主持人关于两首歌曲有何渊源的疑问已经作答。布仁巴雅尔的妻子表示:《吉祥三宝》创作于11年前,1997年才做完录音。布仁巴雅尔以前去法国和比利时等地演出时,认识了当地的电影朋友,曾送给他们200盘录有这首歌的磁带。从时间上推算,有可能是《蝴蝶》抄袭了《吉祥三宝》。

  相信《吉祥三宝》是正宗原创作品的网友这样写道:“大胆设想一下,如果是法国人借鉴了我们的创作,会如何?《蝴蝶》在世界上都很有影响,而11年前创作的《吉祥三宝》却在《蝴蝶》后走红。我们也许应该好好反省我们的音乐环境,为什么《吉祥三宝》这样一首佳作竟被埋藏如此多年,正宗的反而被质疑?而认定《吉祥三宝》抄袭的网友言辞激烈地声称,布仁巴雅尔一番说辞之后,弄得大家都失去了辨别真伪的能力。

  对于蒙古族小调《吉祥三宝》是抄袭作品的怀疑目前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除非《蝴蝶》的作曲配乐Nicolas Errera和Philippe Muyl拿出原创证据,否则谜底不会揭开。

  演艺明星进行艺术创作是为人民服务。这话冯小刚导演经常挂在嘴边,台湾综艺大哥大吴宗宪也最爱宣扬。而对于坐在舞台对面的观众来说,在欣然享受艺术创作带来的欢愉的同时,当然有知道真相的权利。这场风波过后,大家对抄袭的判断能力该有大长进,对娱乐圈的是非更要有心理防备。不要因为喜好而丧失判断力,也不要因为有人言之凿凿而轻易相信。

  娱乐圈里水很深,在别人的怀疑之后不妨再打一个问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