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古纳亚尔中国投资加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7: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中国传媒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彻底打开了世界传媒巨头们在中国市场的胃口。

  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低调的欧洲最大、世界第二大出版集团德国古纳亚尔默默启动了一系列投资中国战略。“我们已经开始筹划古纳亚尔独资的中国广告公司,并考虑建立发
行公司。”古纳亚尔出版集团中国区总裁沃尔夫冈6月16日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透露。同时,有消息表明,古纳亚尔还有望收购目前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时尚杂志《瑞丽》。

  全球传媒巨头贝塔斯曼控股古纳亚尔出版集团74.9%的股份。

  投资加速

  “2006年中国刚刚取消外资在开展媒介业务必须成立合资公司的限制,允许外国广告公司以独资公司的身份进入。”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德国人沃尔夫冈称,“我们已经在中国筹划完全独资的广告公司。”

  就在不久前,古纳亚尔出版集团董事会全体成员来中国访问,目的是考察中国媒体出版业的发展现状,并研究进一步向中国媒体业投资的可行性。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3年的中国,正面临向国外媒体开放市场的重要阶段,而中国拥有广阔的传媒发展市场。

  与广告同时放开的,还有报刊分销市场。“目前中国的发行市场天天都在,变化。我们也在考虑建立独资的发行公司,但这可能还需要时间。” 沃尔夫冈说。

  2006年对于中国的古纳亚尔来说是转折年。古纳亚尔与中方合作的《车》、《体线》、《父母》三本杂志已经全面实现盈利。

  以前,古纳亚尔在中国的投资则经历了曲折的过程。2000年,古纳亚尔首次在中国投资与上海科技出版社进行版权合作出版《车迷》杂志,然而2002年双方却由于管理方面的巨大分歧而停止合作。在中国市场初次试水以失败告终,古纳亚尔转而在北京重新注册,与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合资出品汽车杂志《车》,继而合作《父母》、《体线》。

  “中国目前80%的杂志投资都是收不回来的。”沃尔夫冈认为,“但我们的杂志现在每年的广告量都在以一定的速度提升,其中《父母》的广告年收入增长率已达25%。2005年我们遇到了一些竞争对手,这种情况在今年获得改善。投资杂志有三点是最重要的:资源、资本和经验。而我们就拥有这些。”

  拥有14,000多名员工的古纳亚尔是国际性印刷和出版行业巨头,创建于1948年,其发行的265种报刊杂志遍及世界14个国家。该公司拥有众多的国际知名杂志品牌,如《德国国家地理》、《焦点》、《资本》、《明星》等等,还独家拥有《美国国家地理》的欧洲出版权。

  酝酿并购

  虽然母公司贝塔斯曼在中国的扩张策略一直不愿采用兼并、收购等方式,而只是立足本土化,寻求多方合作,但古纳亚尔却希望能用收购的方式让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更为稳固。

  本报获悉,目前古纳亚尔正一直期待能够直接收购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时尚杂志《瑞丽》,从而直接占领中国时尚杂志市场,为此一直锲而不舍地对《瑞丽》进行秘密追逐。

  沃尔夫冈承认已就此事与《瑞丽》方面商谈近两年,但具体进程还无法透露。

  但沃尔夫冈表示,古纳亚尔从2007年开始,将每年在中国市场投资两本杂志。“在美国、欧洲,你很难再有什么新奇的点子做新的杂志,但在中国不一样,还有很多定位可以做杂志。”

  据悉,古纳亚尔即将在今年9月与天津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一本大众知识类杂志《新知客》,该项目正在积极运作中,截至目前双方前期合作已达一年左右。古纳亚尔在知识普及和大众科学类杂志出版领域具有现实的成功经验,在欧洲,该公司旗下的科普杂志《P.M》,是世界最具生命力和最知名的杂志之一。据称,未来的《新知客》“母版”将来自欧洲意大利语大众知识畅销杂志《FOCUS》(即《焦点》)。

  “我们不是

可口可乐,几十年改一下瓶子就可以。我们的每一期杂志都是全新的。”沃尔夫冈用了个形象的比喻,“所以我们完全靠人,我们目前在中国最大的问题也就是很难找到合适、有经验的人。其他的都不是问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