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教辅泛滥之害不只在经济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46 中国青年报

  郭之纯

  最新一期《瞭望》载文指出:“教辅”已经成为新的腐败“增长点”。据计算,每年全国中小学教辅材料定价总额约600亿元,回扣率达30%。这就意味着,教学辅导资料的“腐败量”竟然已达每年180亿元左右。

  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更作为一名学生家长,笔者关注“教辅”之害已经很长时间。事实上,“教辅”引发的经济腐败固然令人触目惊心,然而在我看来,这方面的危害却并非是最令人担心和最大的,甚至只能算是轻的。它更大的危害在于降低了教育质量:它使某些教师的教学方式变形、责任心降低;它对“题海战术”助纣为虐,使学生的时间受到更为残酷的剥夺。

  “教辅”泛滥,首先是使某些教师不再认真研究教材,布置作业和训练也变得非常随意。某些教师为了回扣而接受了推销的“教辅”后,根本不加甄别挑选。事实上,确实没有办法甄别挑选,既然让学生花钱买了,就必须要发给学生,而且还得让学生做上面的练习题,这就导致学生课余负担大为加重。为什么当前学生们普遍睡眠不足?为什么近视眼、小胖墩儿越来越多?是因为太多的睡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用以发展其他兴趣的时间,已经都被学校和教师通过教辅换作了“回扣”。

  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越是回扣高的“教辅”资料,编辑及印刷方面的质量就越差,往往错误连篇。作为一个初中学生的家长,两年来笔者曾看到了许多劣质的初中“教辅”资料,深感劣质“教辅”“毁”人不倦。譬如孩子读初一时有一次拿历史“教辅”来问:“隋朝发生的两件大事:开凿大运河和兴起科举制,哪个意义更重大?”笔者一时茫然,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关公战秦琼”式的问题。而在数理化类的“教辅”材料中,缺项、多项的题目更是随处皆是,缺项的让学生抓耳挠腮也做不出,而多项的又使题目失去了意义。

  为什么现在厌学的孩子越来越多?为什么孩子们对知识文化的兴趣越来越寡淡?细究起来,很多时候也是拜教辅材料所赐。爱尔兰诗人叶芝写道:“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但那些乱七八糟的“教辅”,既给学生注入了一些污浊的水,又点燃了他们对教育的无名之火。

  因此,这样的“教辅”不仅是在劫钱,更是在毁人。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和一个学生家长,笔者呼吁:有关部门管管“教辅”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