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构筑创新思维传播媒体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0: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社社长 汪洋

  《金融时报》应该是金融经济界先进思想、前瞻观点、创新思维传播的现代财经媒体。我们参与主办“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及多种经济金融论坛,正是我们对现代财经媒体传播形式的一种探索、一种创新,并力图为经济金融界打造一个现代金融智慧产出的媒体平台。

  去年,境内外金融机构的多名首席经济学家汇聚深圳参会首届“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共同探讨了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制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且就当时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展开了交流。会后,我们注意到,由于此次论坛在国内首次全面介绍和分析了“首席经济学家”这一制度,并首度集中了一批拥有“话语权”的机构研究品牌,因此社会效应比较明显,影响面和影响力都远远超出预想。这一成功,使我们增添了将“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办成一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年度论坛的信心。

  今年,诸多老朋友如约重逢在第二届“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更有不少新朋友也应邀而至,加入其中。作为主办方的代表之一,我感到格外高兴,相信这个为建立中国

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制度而创设的交流平台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虽然首席经济学家在中国银行业尚属新鲜事物,架构调整和职位设置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国内金融机构注重对宏观经济运行以及财政金融政策取向进行预测与判断的传统由来已久。事实上,对国内外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及未来发展进行跟踪研究不仅仅是已冠其名的首席经济学家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国内银行业未冠其名但已具其形的研究团队的基本功能。本届“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将议题重点放在“世界经济运行及其对

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十一五’时期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经济政策走势展望”、“
人民币汇率
走势和利率改革前景展望”等方面,就是希望充分发挥与会境内外专家的学术特长,在展示其所在研究机构专业水准的同时,也可以让社会和市场分享到他们的金融智慧。

  正如我们所观察到的,在全球化、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现代金融实践正在日趋复杂和精妙,中国社会变革与转型时期呈现的整体性、系统性特质在金融领域格外凸显。任何经济金融理论的构建总是建立在学者们对经济现象的直觉之上的,而这一直觉的获得是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文化因素的。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的学者对于研究中国的经济金融问题有着先天优势,首席经济学家们完全可以成为这场理论、方法与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的金融变革的思考者、记录者,参与者甚至贡献者。

  2006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中国的金融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多种体制性变革因素的推动下,中国的金融业正在进入一个包括金融业务的全面开放、资本的创新,直接融资的发展和汇率、利率的市场化等在内的深刻的转型时期。以2006年12月中国全面开放本土金融市场为标志,金融改革还将进入后世贸组织过渡期的加速调整阶段。在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期待活跃在台前幕后的中国金融界的首席经济学家们为银行、为客户,也为媒体、为公众带来富有理性的真知灼见。

  最后,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金融时报》的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传播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成果,关注中国金融业首席经济学家团队,与他们同行,与他们共同成长与壮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