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刘永好当了导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7: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慧莲

  “不论是做农大的MBA兼职导师也好,做特别顾问也罢,这都是我非常乐意的事情,我不会收钱。”刘永好虽带调侃但却是认真地回答一个大学生的提问,报告厅里响起一阵笑声。

  9月23日下午,当新希望集团的老板刘永好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秀清教授手中接过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及MBA导师的聘书时,心情看起来很不错。

  作为靠饲料起家的中国民企首富,刘永好将自己所投身的行业视为值得托付终身的行业。他在题为《农业发展与产业化的展望》的演讲中说,囊括了食品、乳品、饮品、酒业烟草、种子、草业、畜牧渔业、饲料、兽药、农药、农业机械等行当的涉农行业前景非常广阔,不仅拥有庞大的产业链和市场,且经济总量十分可观,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涉农行业的宏观环境也正在改变:随着中国社会由“短缺”经济过渡到“相对过剩”经济,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保障经济增长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扩大内需,尤其是提高占人口80%的农村人口和城市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三农问题”的解决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思路之一。

  “对于中国来说,涉农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许多企业家纷纷抢占先机,积极投身于这片沃土,就说明了这种情况。”刘永好说。

  然而,人才问题正在困扰中国的涉农产业。虽然这个行业已经涌现出诸如希望集团刘氏四兄弟、通威集团刘汉元、超大现代家族的郭浩等新一代富豪,但这些富豪们忧心忡忡于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来替他们的事业开疆拓土。多年以来,泛MBA教育培养出的一些MBA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在理念、专业背景和实践能力上的重大缺陷使他们难以担当涉农企业、民营企业的管理重任,并使涉农行业面临着数十年被忽视所造成的巨大人才缺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于今年正式启动的农大MBA项目对于刘永好们来说无疑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与刘永好一起受聘的还有他的三个兄弟及其他国内20位著名企业家。

  他向在座的几百位农大学生呼吁:“从事涉农工作是辛苦的,但无疑也是光荣的,希望大家都能坚持下来,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有所作为。”

刘汉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