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中国首家最具价值和影响力的MBA商学院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5:23 新浪财经

  历史及背景:

  中国的MBA教育实践, 源自国家教委1991年起在9所院校的正式试点开始。而实际上第一次出现MBA教学是在1984年,中国政府与当时的欧共体合作,在北京办起了第一所MBA学校,也就是现在的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993年,试点院校扩大到26所,1998年,全国又有30所高校加入这一行列。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89所大学开展了MBA教育。全国1000多所高等学校近乎全都设有管理系学科,300多家大学建有自身特色的管理学院或经济管理学院,国内MBA在校生人数已达4万余人。

  为适应MBA教学国际化,全国各重点高校已都设有各种形式和大小不一的国际合作项目,高校国际性的合作办学程度已大幅提升。如今,经理人职业培训诸多项目亦备受欢迎,参加培训者人数已远远超过学位教育接受者。

  中国 MBA 教育在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两大转变,十多年的历程后, 正从发展逐步走向成熟。

  MBA现状/特色

  随着入世开放时间的逼近,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人才环境竞争。经济型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使得社会各界及商业企业对MBA人员的人力资源需求更加旺盛,尤其是本土人才的更是求贤若渴。

  由于MBA学员的教育投入本身具有:投资回报更高、就业前景广阔、学业收获更大,且相对于国外MBA而言,中国的MBA报读费用相对较低、课程更具中国特色、案例教学更接近中国企业现状……等等显著特征,致使国内更多的高层职业群体越来越多关注并投身到国内高校MBA学习环境中来。

  中国MBA前景

  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脚步的放慢和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更多的MBA学员群在全球性择校和区域性择业观念上,正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对中国MBA学员来讲,本土就业更容易掌握国内企业的人力需求动向,掌握到各区域行情走势。近几年以来,更多MBA学员把目光盯在了中国企业,并选择在中国就业,中国MBA教育从此走入欣欣向荣大好发展时期。

  为便于学员有针对性的选择商学院,更好的提供用人指导,为商学院、学员、企业之间搭建高价值的信息沟通桥梁,中国职业经理人读者群商业管理信息内容服务机构:《经理人》杂志社,联合国际著名的调查咨询机构----益普索公司,组织资深专家对中国MBA商学院、学员、及用人单位设计开展科学、严谨详实的 “完全式调查”,在国内首推中国本土第一家最具价值和影响力的“中国MBA商学院排行榜”。

  (一)目的/意义

  客观、权威、公正反映中国本土MBA商学院教学现状;

  解读、充分认识中国现有七十家MBA商学院办学特色;

  全面展示自我国MBA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丰富教学成果;

  加强、促进中国各MBA商学院、国际商学院之间的资源共享,学习与横向交流;

  强化、科学体现MBA商学院学科教育对中国经理人职业发展及企业生存的价值、意义;

  深入披露、专著中国MBA商学院毕业生对中国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影响;

  科学剖析、解谜本土商学院MBA课程设置与师资软、硬件情况;

  正视MBA学员择校/生源择业状况,有效区别、引导、对待现形教育体制中的MBA与EMBA;

  吸引、招募全球专家、教授、资深学者及主流媒体对中国MBA商学院及教育的关注;

  打造成为商学院、学员、用人单位评估MBA的价值风向标;

  探索出适应中国特色的中外联合办学国际之路,促进中国本土MBA有序进入全球化。

  (二)市场定位

  中国及港澳台地区

  最具价值和影响力

  中国MBA商学院排行名次

  (三)活动特色

  跨媒体合作平台:《经理人》杂志、新浪网、《经济观察报》

  国际化:国际知名咨询调查机构——益普索总执行第三方数据调查;

  专业性:资深专家设计、制定严谨详实的指标体系。

  (四)受众群体

  商界:

  国际品牌公司、大型私营、国有及三资企业业主、总裁、各界名流;

  快速扩张国际性企业、最具成长型中国企业及跨国巨头中国公司职业经理人;

  投资银行、金融证券及经济领域高级管理人士、专家顾问团组;

  人力咨询、顾问、培训机构及猎头公司的专业人士或领导;

  中国各地中小企业成长型职业经理人、企业家;

  教育:

  中国及港澳台地区商学院负责人;

  中国及港澳台地区各大院校学者、专家、教授;

  学术界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

  中国各地高校在读研究生

  政界:

  政府及MBA相关部门、经济、教育各职能机构及主要领导人;

  国内外社会政要。

  (五)价值/影响

  经理人创办的影响

  作为商业类管理职业期刊,《经理人》期望通过这次排行榜搭建商学院与企业间人力资源需求的横向合作平台;提供商学院(学员)与企业间供需、及双向选择的交流机会;创造商学院、企业、对接性联姻商机。

  商学院参与的影响

  1.《经理人》杂志社首次在中国,联合国内知名媒体在国内首发“中国商学院”排行榜独家发榜项目。最庞大的媒体阵营将加盟到对这个项目的宣传阵地,数十家战略合作型主流媒体长达半年的跟踪报道,全程式传媒聚焦。

  2.大量传媒的宣传报道将直接吸引到国内各行经理人的眼球,在国内经理人职业深造择校方向把控上,将提供有力的参考和佐证。

  3.传媒对结果的发布,致使国内外知名企业业主、资本家、总裁对人才的掠夺,目标将直接锁定在综合排名程度较高的商学院,这对商学院国际知名度提升、吸引国际间合作项目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4.排行榜的召集也是一次提供给国内商学院及商学院之间深入交流,商学院与企业、生源、学员集中式见面机会,也是一种高层次地直接了解市场需求、听取意见的交流大会,人气、与会层次高过任何商业类聚会。生源招募、定向委培、项目合作……商机尽先。

  (六)评选方式:

  益普索机构:总执行第三方数据调查

  (七)主体活动项目

  中国MBA商学院排行榜发布;

  中国MBA发展论坛;

  中国商学院MBA市场招生展示;

  MBA商学院教育蓝皮书

  重点城市MBA商学院巡回展示(后期)。

  (八)组织机构

  项目主办:《经理人》杂志社

  联合发布:《经理人》杂志 新浪网 《经济观察报》

  数据支持:益普索公司

  权威监督:中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战略支持:五十余家平面报刊、网站、电视、电台

  (十一)组委会联络方式

  北京: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8号盛世嘉园小区B座12B01室

  电话:010-8580 1942 85805051

  联系人:杨俊杰 陈忠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