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市场
市场分析
市场动态


>> 市场 / 市场动态 / 内容



医药:我国地方医疗制度改革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3日 13:59 国研网

   一、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制度“逐步到位”   据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医疗机构正在逐步实行医 疗服务收入和药品收入分开核算、分别管理的制度,切断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药品营销之间的直接利益关系,从制度上解决 开大处方、开贵重药品的问题,达到控制药品费用过快增长的目的。

  上海市医疗机构从今年起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制度,已取得较好效果。海南省制定《医药分开核算分别 管理实施方案》提出,到2002年末,全省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医药收入比例在现有基础上下降10个百分点,同时,适当 提高医疗技术劳务性收费标准,逐步解决医疗服务价格不合理问题。湖南省已有993家医疗机构实行了医药分开核算、管理 制度。

  卫生部最近强调,要进一步实行和完善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制度。对医院实行核定药品总收入,超收上缴的 办法,超收上缴部分视同财政预算外资金,纳入设立的专门财政专户,由卫生行政部门集中实行项目管理,统筹安排,主要用 于改善医院设施条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预防保健和基层卫生工作。上缴的数额和合理返还的数额脱钩,促进医疗机构收 入结构的调整,降低药品收入在医院业务中所占的比重,优化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控制医院医药费用的过快增长。

  二、医疗机构配套改革部分进展

  山西省卫生厅在全省医疗机构推行“住院患者费用一日清单”制度。青岛市各医院严格内部管理,制订有关规章 制度179种,新建制度54种。针对开大处方、谋取私利的问题,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推行“医生处方签章编号微机管理办 法”,每月门诊费下降15—20万元。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制定了药品采购审批制度、新药引进制度和科室收入与药品收入脱 钩、严格控制单处方药物剂量、金额及出院带药量等规定。

  济南等地卫生行政部门开展了定位在规范管理、改善服务的创建“放心药房”活动,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可操作性 强、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让患者对医院药房的药品质量、价格、服务三放心,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和方便。

  广东省由于医疗单位加强管理和降低药品价格,全省门诊处方单药费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4.56元。有的医疗 单位对医生处方进行监控抽查,对一个时期用量不正常的药品进行重点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有的医疗单位与供药单位签定禁 止不正当销售协议书,发现不正当销售立即停止从该单位购药等。




>> 市场 / 市场动态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