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市场
市场分析
市场动态


>> 市场 / 市场分析 / 内容



2000年: 中国网络经济十大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09:11 上海证券报

  2000年,如果没有重大的意外发生,在以互联网为背景的全球化新浪潮中,我们对中国的网络经济作出以下 乐观的、大胆的预测:

  1.“大IT产业”新秩序基本形成。  2000年,中国成功“入世”,国内互联网政策进一步开放,国际资本 大量涌入,国内资本也开始觉醒,积极参与互联网投资。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国内传统产业(包括传统IT企业)也 开始赶潮,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中国“大IT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2.IT业聚焦股市。  2000年,将是国内互联网公司上市年。计划在Nasdaq和香港二板上市的国内互 联网公司在10家左右。不少网站的市场价值将超过100亿元,超过国内大多数大型传统企业。同时,互联网将重新改变中 国财富的流向和分配,会有许多无名小辈一夜间身价万倍。

  3.互联网公司问鼎IT产业。  2000年,将出现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有一家或数家成立不足16个月的互 联网公司,其市场价值将一举超过成功经营16年的联想公司,成为中国IT业最具价值的公司。从此,互联网将不可逆转地 成为中国IT业新中心。除了几家知名的老牌互联网公司外,将有数十家初具规模的公司形成坚实的第二梯队。

  4.电子商务初步成形。  2000年,电子商务将进入实实在在的发展阶段。由于激烈的竞争,国内的配送的支 付系统将基本成形,可以使电子商务真正服务到民众。一批收入在数亿元以上的电子商务网站出现,尤其是以BtoB为龙头 的电子商务开始显示出竞争优势。

  5.无线互联网、宽带互联网全线启动。  无线互联网全面启动,而且增长速度将远远超过当年有线互联网的速度 。同时,宽带互联网也浮出水面。无线互联网和宽带互联网将催生许多与现在截然不同的新商业模式。因此,2000年底, 国内互联网用户将突破2000万大关,超过目前最乐观的预测。

  6.传统IT企业人才流失。  2000年,互联网的持续热潮开始全面侵蚀传统IT业,风光一时的传统IT企 业风光不再,中高层人才开始大量流失。与“狂奔式”的互联网公司相比,这些“慢跑式”转型的企业,将遭遇困境。

  7.网站广告轰炸传统媒体。  互联网领域的进入壁垒和竞争程度迅速提升。2000年,在资本市场的强力支撑 下,互联网公司的品牌大战打响。市场推广费用在5000万以上的互联网公司将超过15家。各大网站一掷千金,广告全面 登陆广播、电视、报纸、杂志。

  8.软件行业进一步冷却。  2000年软件业开始分化。金蝶、用友等高端应用软件公司将完成上市,开始向网 络服务全面转型。金山、铭泰等通用软件公司的发展重点也转向网站。软件价格进一步走低。体现互联网精神的自由软件、免 费软件走向主流。

  9.互联网商业模式发热。  中国互联网从盲目追随、单纯模仿的发展方式逐步走向理性竞争,开始注重商业模式 的研究和创新。尤其是本地化特性成为核心竞争力。留学回国的创业者与本地人才由两大阵营的正面竞争,转化为互补与融合 ,共同对抗国际大牌网络公司的入侵。

  10.免费ISP可能出现。  WTO使中国电信面临更多竞争对手,包括国内的“网通”和国外电信巨头,上网 资费将继续下调。免费服务将深入人心,有可能出现免费ISP。




>> 市场 / 市场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