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市场
市场分析
市场动态


>> 市场 / 市场分析 / 内容



专利代理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5日 08:26 中国贸易报

  大家都知道,有了新发明,却不一定能享受到应得的利益,你必须去申请专利。但即使你去专利局进行了申请, 由于你自己撰写的专利申请书不符规范或者申请写得不好,同样会使你的专利权审批受到影响。因此,专利代理人就是你申请 专利时的最好选择。

  据有关人士介绍,专利代理人的具体职责应包括,为发明人撰写申请书,对专利局审查员的意见进行答辩、补正 ,遇到纠纷时,要帮助发明者应对法庭诉讼。如果涉及涉外专利代理,专利代理人还要将外文资料正确翻译成中文,并根据专 利法对其进行修改等。

  如今已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专利代理人维护知识经济秩序的作用非常重要。假如没有专利代理,发明人可能写 不好专利申请书,进而会影响发明人的专利审批和专利的保护范围。例如,如果专利保护范围过大,会侵害别的发明人利益; 如果范围太小则会影响自身利益,对此,专利代理人会给你提供良好的意见。

  我国《专利代理条例》规定,专利代理机构承办事务应包括:提供专利事务方面的咨询;代写专利申请文件,请 求实质审查或者复审的有关事务,提出异议,请求宣告专利权无效的有关事务;办理专利申请权、专利权的转让以及专利许可 的有关事务;接受聘请,委派专利代理人担任专利顾问;办理其他有关事务。

  目前我国已有专利代理机构562家,从业人员4500多人。国内有60%以上的专利申请是通过专利代理机 构代理的,其中涉外专利100%需要通过专利代理。

  专利代理属于智力劳动型工作,在国外备受重视而且收入很高。1994年德国专利代理人的收入排在律师、牙 医之后,列居第三,但到1997年就上升到第一位。我国目前专利代理收入方式基本采取计件式,收入水平与接受代理案件 多少直接相关。国外很多大公司一年的发明量就达几千件,因此很多公司都有专职的专利代理人。据统计,1997年我国的 专利申请数量达到了11.4万多件,其中有2.4万件的涉外专利申请。可以预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入世”后 贸易往来的更加频繁,有关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会大幅度上升,所以对专利代理人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预计专利代理行业将 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刘国信)




>> 市场 / 市场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