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经营
特别报道
经济观察
经营之道


>> 经营 / 经济观察 / 内容



文摘:我的上网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13:51 中国经济时报

  1997年,我们单位把一台486电脑升了级,开始上网。那时,单位里只有一个英文水平比较高的同事能上网, 听他讲解上网如同听天书,既羡慕又手痒,但就是不明白。一向自认为能站在时代潮流前列的我深受刺激,于是和夫人商定, 攒台电脑,说什么也要上网瞧瞧。

  那年11月的一个星期六,夫人单位的两位“大侠”领着我和夫人去中关村电子配套市场。交易大厅被一个挨一个的 摊位隔成鸽子笼状,人声鼎沸,摩肩接踵。我和夫人像不懂英语更不懂德语的游客跟着翻译逛法兰克福的商店一样跟着大侠在 摊位和人潮之中蠕动,一边紧盯着前边的大侠一边用手护着怀中逐渐增多的诸种电脑器官。那时奔腾二代芯片刚刚出来,价格 还比较贵,大侠问我攒个什么档次的,我和夫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攒个奔腾200(第一代奔腾)。内存要了个32兆,硬盘是 3.1G的 ,这在当时算是比较高的配置了。回到家里一算帐,加上打印机花了一万三千元,超出了我们的预算。原来大侠 觉得我们“家境殷实”,买的散件都是牌子较可靠、价格也较高的。两年多后的今天,当家用电脑已经进化到奔腾三代450 以上时,我仍未感到我的奔腾200(包括美格XJ500彩显)过时,方才体会到两位大侠的高瞻远瞩,也才觉得当时有些 心疼的那一万三千元花得还是值的。此是后话。

  话说那天和大侠回到我家,将一大堆零件搬到客厅里,清走茶几上的杯杯盘盘,拉起电线,电脑组装线就算开张了。 晚上九点来钟,一切终于停当,一台肚子里装着多家品牌的零件,面板上贴着“INTEL INSIDE PENTIUM ”标志的电脑正式出生了。

  此后几个月,我沉浸在拥有电脑的喜悦和兴奋中,一回家就上机操作,一上机就要上网,常常半夜三四点还在网上不 肯下来。那时还不懂得网站搜索(或许是中文网站服务尚很不发达),从同事那里要来一大张他平时积累的网站地址,一有空 就探索这些新的网站,尤其是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的中文网站,更是天天光顾。为了顺利浏览大五码的网站和能够在浏览 英文网站时不致眼前一摸黑(我在大学学的英语已经大部分还给老师),我花230元去中关村买了一张《东方快车》。当我 看到原本是乱码一团的中央社、中央日报、香港文汇报等网页呈现出准确无误的汉字时,别提多高兴啦。我把从网上下载的新 鲜事打印出来,送给同事欣赏,引来一片赞叹和羡慕。

  上网一年之后,我已经没有了当初的狂热,使用因特网的技巧也成熟多了。我现在每天上网半小时到一小时,一般只 看几个中文新闻网站,如中国经济时报、新浪、联合早报、中经网、国研网、和讯、搜狐等。香港的网站一般速度太慢,索性 不看;台湾的网站不知怎么再也上不去了,只好不看。看到有意思的新闻和文章,我就下载到相应的文件夹中,以备日后写文 章时参考。不管回家多晚,我都要上网看看,一是看看最近几小时世界上有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二是看看我的信箱里有没有邮 件。现在,我和许多有E-MAIL地址的同事或朋友通信都用E-MAIL。我把同事的E-MAIL地址编成一个组,取 名“网上俱乐部”,过节时,我会给俱乐部成员发一封问候的E-MAIL,大家就能同时收到我克隆的同一个祝福了。□何 楠仁




>> 经营 / 经济观察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