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经营
特别报道
经济观察
经营之道


>> 经营 / 经济观察 / 内容



美国对冲基金东山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10:04 上海证券报

   美国大型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LTCM)曾濒临倒闭,多亏14家金融机构注资36亿美元,才得以度过难关 。

   时至今日,转眼已经一年,当时参与贷款挽救长资管理的银行,一半资金已经回笼;而长资管理创办人梅里韦瑟( Meriwether),则与5位老伙计一道,正在筹集10亿美元资金,准备成立一个新基金,现在一切已回复正常,就 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

   美国一个大手大脚投资对冲基金的另类资产管理总裁麦凯布称:“去年的危机,使那些没有用套现方法投资的对冲 基金被淘汰。现在,资金已再次回流对冲基金。”

   然而,LTCM带来的影响,使对冲基金的核心业务受到威胁,因为政府极有可能对这一行业监管。而且,银行也 趋于谨慎,不大乐意贷款给对冲基金。业内佼佼者,如量子基金、老虎基金1999年的表现已大不如前,贷款投资的杠杆比 例,由1比10降至1比4,银行更是要求对冲基金经理减低杠杆比率。

   对冲基金顾问公司Tremont总裁曼兹克称,LTCM事件发生后,退休基金经理曾表示,不再投资对冲基金 ,但最近全美最大的退休基金准备向对冲基金投资112亿美元。英国最大的煤炭退休基金(CoalPensionsFu nd)也表示,准备增加对创业基金和对冲基金的投资,相信有不少投资者会紧随其后。

   事实上,美国最著名的两家大型对冲基金,1999年的表现都非常差劲。如罗伯逊的老虎基金,1999年一年 已下跌25%,而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亦跌去约4%。

   花旗银行另类投资策略部总经理米斯拉表示,业内人士大都认为,对冲基金的透明度已有改善,故无须立法监管。 而银行监察员则相信,直接监管对冲基金,恐怕有实际困难,建议那些与对冲基金交易的银行和证券行,紧密留意投资状况。

  投资对冲基金的人士称,LTCM危机有助于压制对冲基金经理的嚣张气焰,并促使他们主动向客户提供更多杠杆投 资的消息。

   分析家认为,银行态度审慎,是有道理的。美国债券和证券市场的波动,使投资者担心对冲基金可能会再度引发新 的金融危机,因为某些种类资本的利率差距在扩大,类似一年前的情况。息差扩大,反映人们态度谨慎,也迫使估计息差收入 减少的对冲基金经理补仓。专家指出,息差扩大,是金融动荡即将来临的早期警报信号之一。(童华)

  摘自《国际金融报》2000年1月11日




>> 经营 / 经济观察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