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经营
特别报道
经济观察
经营之道


>> 经营 / 经济观察 / 内容



互联网引发美国人才地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6日 08:12 和讯中金网

  在美国,互联网经济火山喷发式的发展,使巨额风险投资和众多优秀人才涌向大大小小的网上公司(如美国在线 、雅虎、亚马逊那样的“.com”公司)。这类公司不再只是计算机专家的领地和年轻人的玩艺儿,而成为一代人事业与前 途的希望。那些面临互联网经济的大公司,还有报社、律师事务所、大学等,现在正经历人才流失的痛苦。

  《圣约瑟信使新闻》(San Jose Mercury News)有关高技术产业的报道非常出色,报社 那些对互联网有精辟见解的记者经常获奖。然而,他们的专业知识现在却成了报社的烦恼。一年里,11名最好的记者离开报 社,去了他们曾报道过的网络公司。他们的一位同事说: “我在这儿工作有10年了,从未见过如此成群离职的现象。”

  从《财富》500强的董事会成员们到著名的律师事务所,从咨询公司到大学,这个国家里一些最优秀的人才离 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去帮助那些新成立的网上公司。尤其是业务涉及互联网领域的律师事务所,人才流失情况严重。由于律 师们都跑去网上的新公司,“没有足够的人手,我们已拒绝了上千万美元的生意。”旧金山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主席托尔·斯诺 说。

  人才流动也影响到年轻一代,使大学受到冲击。目前为数还少但却日渐增加的大学生正模仿比尔·盖茨——未毕 业就离校加入网上公司。有许多院校,申请读研究生的人数减少。这除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外,还有就是对互联网的狂热。 今年秋季,著名的沃顿学院765 名MBA研究生中有25人为去网上公司工作而退学。

  方方面面的人才如此集中地流向一种新兴产业,在历史上都属罕见。

  美国正在发生的这场人才地震,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跃过临界点走向全面爆发所需要的。一方面,往往由年轻的 计算机技术尖子创办的网上公司,其成长迫切需要富于商务和管理经验的人才加入。面对不同以往的在线用户及激烈的业内竞 争,网上公司仅有技术已经不够,而必须在市场运作和内部组织上进行提升与创新。另一方面,风险投资者对互联网经济的大 笔投入,也需要吸收有出色资历的经理人来掌管。

  迄今,互联网经济仍然充满风险。网上公司几乎都不赚钱。放弃原来的高级职位和优厚待遇而投身网上公司的行 为,看上去似乎非常欠考虑。但是,互联网或早或迟必将覆盖并改变各行各业,这一点现在已可以看得很清楚。有越来越多的 人相信,在互联网时代,不加入网络,就意味着落伍和被淘汰。再没有比这更大的风险了。

  就像大潮卷来,面对新兴网上公司的人才竞争,原本不属网上公司的大机构也已开始调整。通用汽车公司自成立 电子商务部门“e- GM”以来,吸引了很多MBA。有的律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设立专门的风险基金,属于一种内部互助 基金,投资于新兴网上公司,以给雇员们一个发网络财的机会。大学为了留住学生,如同公司一样,变得富于创造性。许多M BA项目开设了电子商务课程。有的院校甚至在硅谷设立分部或将整个课程压缩至1年,以便让研究生们能尽快进入网上公司 。法学院则着意教授与互联网经济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课程。各大学非但不反对学生创办公司,反而宣传院校是创业的最佳地 方: “他们可以在这儿建立基础,不仅为实现他们现有的想法,而且为下一步的创新,为今后的新思想。”

  可以预料,人才流向网络公司,将进一步刺激美国的传统企业和机构,使其加速转向互联网经济。(摘自中国青 年报)




>> 经营 / 经济观察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